李克强访问印尼深化“一带一路”合作

发布时间:2018-05-10 10:24: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龙迁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李克强,印尼,一带一路,联合早报,雅加达邮报

5月6日至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外媒称,此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和印尼的双边关系,同时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也将加强。

深化“一带一路”合作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李克强总理的访问适逢中国和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也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在这样一个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李克强的访问将进一步提升两国的双边关系,并促进亚太地区国家间的理解互信和发展合作。

报道称,李克强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7日举行会谈,双方讨论了加强“一带一路”和深化贸易投资合作等议题,同时就密切人员往来、促进文化交流达成一致。

《雅加达邮报》指出,中方表示愿帮助印尼方改善基础设施,以及引导中国企业赴印尼投资。随着雅万高铁和印尼“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两大标志性项目合作的推进,印尼的年轻人将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同时,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个主要发展中国家经济体的稳定联系,也会增强中国和东盟的合作。

增加印尼农产品进口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5月7日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方欢迎印尼棕榈油、热带水果、咖啡等有竞争力的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促进双边贸易更加平衡发展。

佐科表示,作为一个人口多达13.7亿的国家,中国对于印尼来说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他强调要增加印尼对华出口。

据了解,印尼是世界最大棕榈油生产国,中国则是继印度和欧盟之后,全球第三大棕榈油进口国。李克强表示,目前中国的棕榈油年消费量约为500万公吨。去年,印尼向中国出口了373万公吨棕榈油。

此外,印尼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环节,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两国贸易额为633亿美元,创4年新高,同比增长18%;两国贸易逆差也不断缩小,在2017年减少了42%。

印尼投资协调局数据也显示,中国是印尼第三大外资来源,去年中资占印尼外来直接投资额的约10%。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