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联合石油Link成立“一带一路”能源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0 10:17:42 | 来源:光明网 | 作者:郑芳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北师大,联合,一带一路,能源,研究中心

光明网讯 (记者郑芳芳)2018年5月4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研讨会暨“一带一路”能源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隆重举行。波兰前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世界级著名经济学家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石油Link研究院院长马一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欧亚工作部主任沈昕等各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当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据介绍,“一带一路”能源研究中心由石油Link研究院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新兴市场研究院联合成立。“一带一路”能源研究中心将协助中国能源企业同海外国家政府、大型能源企业、国外企业家及市场进行对接,并汇聚国内外顶级专家和企业家为企业提供高端智库服务,培养“一带一路”能源方面的专家和企业家,致力于为中国能源企业提供高端战略咨询以及走向海外提供落地解决方案和服务。

在揭牌仪式上,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教授首先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当今中国及全球经济的变化巨大,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扩张做出了重大贡献,并且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特别提到,在世界 500 强中,中国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很多中国企业已经变成了国际型企业。因此,中国企业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开展能源合作,拥有巨大市场潜力。

胡必亮表示,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了非常重要作用,但在一些特定领域,还面临着一些具体挑战。“一带一路能源研究中心”就是希望建设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连接器。“一带一路”从国际上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从国内是构建一个全面对外开放的格局,这是天。同时,一带一路也需要载体,需要项目的务实合作,需要以市场为主导,需要以企业为主体,这是地。要推进一带一路,各个方面都要合作,大学就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之地,企业则是“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的主体,高校的研究可以为企业走出去投资做参考,各方同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力量,通过合作实现共赢,最终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成立“一带一路”能源研究中心,正是为了把各方面的工作都整合起来,使我们“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真正落到实处。

马一峰表示,我们要顶天,还要立地,要连通起来,石油Link有一个标语叫“链接创造价值”,即把我们宏观的研究跟我们的行业具体地结合起来,与业务结合起来,真正发挥商业价值,实现高端研究和业务落地的有效结合。当今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未来中国和世界怎么进行更好地互动和连接,更好地协同发展,既需要思考,也需要落实。我们将致力于把各类资源整合在一起,吸引更多的合作者,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加油助力。

会议最后,格泽高滋•W•科勒德克教授、胡必亮院长、马一峰院长等人共同为“一带一路”能源研究中心揭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