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一带一路”中印尼合作开启新航程

发布时间:2018-05-14 09:32:28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田 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新当选,合作共赢,一带一路,航程,印尼

原标题:中印尼合作开启新航程

近日,新当选的印尼伊斯兰女大学生联合会主席普蒂在雅加达借助中资企业开发的直播社交媒体与远隔千里的小伙伴们互动,“我们欢迎更多中国年轻朋友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脚步,来印尼旅游、学习和发展。我们为你们祈祷平安、健康和成功”。听了这话,笔者真切地感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明愿景正在萌芽、生长。

回首过去,“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在新的历史起点奠定了文明融通扎实而广泛的基础: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推动“一带一路”大布局作出了长远规划,这是对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推进这一伟大工程的庄严承诺;“一带一路”相关内容已写入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决议,逐渐成为全球治理变革的重要准则,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搭建起了各式各样的双多边平台,还实现了与相关国家和辐射区域的发展战略对接,各参与方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将深度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重点平台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础设施、人才技术、政策规则标准等全方位互联互通继续深化。

今天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思考的是“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问题,提供的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今天的印尼不仅是东盟最大经济体和G20中唯一的东南亚代表,更有望成为全球海洋经济的主要引领者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今年适逢中印尼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5周年,新时代两国人民将携手点亮文明融通的火炬,一如既往地为世界和平发展汇聚力量、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一以贯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心一意深化中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对接印尼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齐心协力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我们相信,文明融通也有望成为中印尼全面合作协奏曲中最具共鸣的华彩乐章,也将成为印尼广大青年最期待的时代强音”。普蒂坚信,中印尼友好合作正在开启新航程,必将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