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担忧在伊企业利益受损

发布时间:2018-05-16 16:36:06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谢飞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伊朗,德国企业,伊核协议,美国,伊核协议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寻求尽快重新开始对伊朗实施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这一决定一方面给中东地区安全形势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对欧洲,特别是德国企业在伊朗的商业活动构成了相当大的威胁。

就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几个小时内,美国新任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便在社交媒体上向德国“喊话”,要求德国企业尽快停止在伊朗的商业活动。这一强硬的、带有“命令式”口吻的“喊话”引发了德国各界的强烈不满,更使在伊德国企业对其商业利益高度担忧。

尽管去年伊朗仅在德国贸易伙伴中排名第50位,德国去年对伊朗商品出口额也仅为30亿欧元。但德国依然是伊朗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伊核协议”生效前,德国对伊朗贸易一直处于萎缩状态。数据显示,2010年德国企业在伊朗的营业额为47亿欧元,至2013年这一数字下降到了21亿欧元。

但是,在2015年各方签署“伊核协议”之后,国际社会对伊经济制裁也随之逐步解除。德伊双边贸易额开始逐步回升。当前,虽然德伊贸易仅占德国对外贸易的0.2%,但双边贸易增长势头良好,很多德国企业十分看好伊朗市场的巨大潜力。德国大型跨国企业,如西门子等也都在伊朗有相当庞大的商业利益。

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声称将对伊朗恢复经济制裁后,德国经济界反应强烈。德国工业联合会主席迪特·肯普夫对美国要求德国企业停止在伊朗的商业活动表示不解,同时担心美国政府的决定将给与伊朗有商业往来的企业带来难以预计的后果。

专家分析指出,当前德国企业对在伊朗开展业务的前景十分忧虑。特别是在融资环节,德国企业将会遇到严重的困难。目前,很多金融机构对在伊朗开展业务的德国企业提供融资十分谨慎,因为这些金融机构担心一旦触犯了美国的制裁禁令,将会给其在美业务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目前,德国企业在伊朗的商业前景已经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德国经济界也不断发声,希望德国政府和欧盟对这些受影响的企业提供援助和支持。但是,德国政府对此表态相当谨慎。德国经济部长阿特迈尔表示,目前从法律层面看,德国政府对德国企业实施援助或保护几乎是不可能的。德国外交部长马斯上周末也表示,当前寻求一个保护德国企业免受美国制裁影响的简单方案是不现实的。

专家认为,局势发展的前景仍不够明朗,伊朗正在与中俄和欧盟等各方就如何应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展开密集磋商。德国政府更希望就制裁措施对德国企业的影响作出进一步评估。专家认为,短期内德国和欧盟企业在伊业务受到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关键在于欧盟和伊朗是否能够尽快找到令双方满意的应对方案。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