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原油日均进口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8-05-16 16:36: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张钦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增长,经济,投资,原油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总的来看,4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最新一期经济运行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的良好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用“运行平稳、活力增强、效益提升”来概括我国4月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对于第二季度的经济走势,她更是表示,不管是从基本面还是中长期来看,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目前的这种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4月全国城镇失业率回到5%以下

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国经济运行平稳。从生产形势看,1-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比一季度的增速加快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继续保持8.0%的比较快的增长;需求方面总体平稳,1-4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这个增速和一季度基本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较平缓,比上个月略有回落,但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投资对转型升级和优化供给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从就业形势看,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都回到了5%以下,分别是4.9%和4.7%,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回落,就业形势的向好充分证明了宏观形势是基本平稳的。

同时,我国物价上涨也比较温和平稳,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涨幅比3月份回落了0.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4月份上涨3.4%,比3月份略上升0.3个百分点。这两个价格指数都保持了比较平稳的上涨,反映市场环境和供需状况进一步趋向改善。

前4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速12.4%

不过,在经济运行整体向好的同时,上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3月份略有回落,这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对此,刘爱华表示,判断经济形势尤其是短期经济形势的时候,需要多元化、多角度的参照系,而不能仅盯着一个月的变动,要从一个更长趋势的角度来分析经济形势。“从这个角度来讲,4月份经济总体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我国基础设施投资1-4月份增速也有所放缓,刘爱华表示,这期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是12.4%,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应该是不低的速度。“目前中国经济整体上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更重要的是,通过投资优化供给结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基础设施投资能够保持目前的12%以上的增速已经是不低的增速。”她认为去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放缓,一方面是和去年的高基数有一些关系,去年基础设施投资一直保持了20%左右的增速;另一方面,近期以来按照三大攻坚战的要求,政府采取了规范清理PPP项目、规范地方举债融资行为等措施。“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投资短期可能受到一定影响,但长期看能够促进投资更加稳健、更加健康。”

房地产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59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比1-3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1331亿元,增长14.2%,增速提高0.9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9.7%。对于前4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较一季度略微下降,刘爱华表示这一波动很正常,不会影响对房地产投资总体平稳运行走势的判断。

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21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增速比1-3月份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0.4%;商品房销售额36222亿元,增长9.0%,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9.5%。

刘爱华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经过房地产的持续调控,在因城施策、因地制宜调控政策的作用下,房地产领域总体平稳。“另外,房价总体也是平稳的,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二手房的价格首次出现了同比下降,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同比涨幅持续回落,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成效比较明显。从这些方面来看,不管是房价还是去库存都取得积极成效,房地产领域保持了比较平稳的态势。”她认为,继续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同时加快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在这些政策的作用下,房地产领域有望继续保持比较平稳的增长态势。

4月我国煤炭进口同比下降超10%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我国能源数据显示,上个月我国能源生产加快,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原煤、天然气、电力生产都有所加快,原油生产保持平稳,原油加工量则增长较快。

上个月,我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长4.1%,比3月份加快2.8个百分点。今年1-4月份,晋陕蒙三个地区原煤产量7.4亿吨,占全国产量的67.5%,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在原煤生产加快的同时,我国煤炭进口则明显回落,价格也有所下跌。4月份,我国进口煤炭2228万吨,同比下降超过10%。

4月份,我国原油生产1551万吨,同比下降2.3%,降幅比3月份继续扩大。与此同时,4月份我国原油进口大幅增长14.7%,增速比3月份加快14.1个百分点;日均进口131.5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受去年同期大型石化企业停产检修较多,以及今年原油进口配额和成品油出口配额均大幅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原油加工量增长较快。4月份,国内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11.5%。今年以来,主要成品油中,汽油、煤油和柴油产量分别同比增长7.2%、12.8%和2.2%,增速均有所加快。

此外,4月份我国天然气生产也保持高位,产量128.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3%。我国天然气进口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4月份,天然气进口682万吨,同比增长34.2%。今年1-4月份,我国进口天然气2742万吨,同比增长36.4%。

中美贸易关系对经济影响还没完全显现

中美贸易关系无疑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不过刘爱华昨天表示,关于中美贸易磋商,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对进展情况作了详细披露。而从4月份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中美贸易磋商对经济运行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

她强调,中国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过去长期的经贸合作中形成了优势互补的关系。中美经贸平稳健康发展,不但对中美两国经济有好处,对全球经济也是一个正向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去年非私营单位人员年平均工资74318元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张钦)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4318元,与2016年的67569元相比,增加了6749元,同比名义增长10.0%,增速比2016年加快1.1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2017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8.2%。同期内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5761元,与2016年的42833元相比增加2928元,同比名义增长6.8%,增速比2016年回落1.4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2017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实际增长5.0%。

从区域来看,去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由高到低依次是东部、西部、中部和东北地区。非私营单位最高和最低区域的平均工资之比为1.4,与上年持平;私营单位最高和最低区域的平均工资水平之比为1.46,比上年扩大0.03。

分行业门类看,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33150元,金融业122851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07815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9倍、1.65倍和1.45倍。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36504元,住宿和餐饮业45751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50552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49%、62%和68%。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70415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8102元,金融业(主要是各种保险代理、典当行和投资咨询公司)52289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4倍、1.27倍和1.14倍。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业34272元,住宿和餐饮业36886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38417元,分别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5%、81%和84%。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首席统计师孟灿文在解读2017年城镇单位平均工资数据时表示,企业工资的变化对城镇单位平均工资变化有着重要影响。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长10.0%,企业、事业、机关和其他单位分别拉动城镇非私营单位工资增长5.5、2.7、1.6和0.2个百分点。由此看出,企业工资增幅提高是拉动平均工资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则为工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