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在德国再掀热潮

发布时间:2018-05-17 11:35:0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冯雪珺、刘少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马克思哲学,马克思著作,马克思主义,资本论,罗莎·卢森堡

  图为五月四日在德国特里尔信息咨询中心拍摄的马克思主题纪念品。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摄

本报柏林5月16日电 (记者冯雪珺、刘少华)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记者走访发现,在马克思故乡德国,人们对这位思想伟人热情日渐高涨。

“如今西方不断提起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的唯物辩证法有着紧密的关联。马克思提出了一个复杂的社会分析辩证法,当所有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关系日益紧张时,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德国政治学家、中国问题专家沃夫拉姆·阿多菲告诉记者。

据悉,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德国近期密集出版了20多本与马克思有关的新书。其中有描述马克思生平的,有尝试对马克思哲学体系进行新的阐释的,有着重介绍马克思经济理论的,内容覆盖了方方面面。

“近10年来,德国舆论开始发生变化,尤其是哲学界出现越来越多积极谈论马克思的声音,年轻人对马克思的兴趣也不断增长。”莱比锡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学者克里斯蒂安·施密特向记者介绍,施密特面向大学生群体撰写的教辅类读物《卡尔·马克思导论》,也定于本月出版。

几乎每座德国大城市都会举办阅读马克思经典的读书会。在柏林,罗莎·卢森堡基金会10年来每年都举办马克思秋季学校,组织对马克思著作感兴趣的人定期研读、讨论学习《资本论》。大家同步阅读,定期交流,培养阅读兴趣,不断加深对马克思思想历程的了解。

“当时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很多年轻人看到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脆弱,感到迷茫;而一些在金融领域长期工作的人,又看到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局限性。很多大学和机构找到我们,希望能够共同举办讲座或研讨,帮助高校学生了解《资本论》、了解马克思主义。”学校发起人之一、罗莎·卢森堡基金会柏林分会成员弗兰克·恩斯特告诉记者,2008年是德国再次萌发“马克思热”的起点。

沃夫拉姆·阿多菲成长于德国。他和他的研究伙伴告诉记者,马克思主义依旧在世界上继续发挥着影响力和作用力。在中国,我看到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地位,看到马克思主义如何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发展,看到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努力,这是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重要例证,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成功所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