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 面临低增长陷阱风险

发布时间:2018-05-17 13:50:3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李鸿涛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经济,法国,政府,增长,预期

经济日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法国央行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二季度法国经济增速将基本与一季度持平,并继续保持在0.3%的较低水平,对全年增速预期形成制约。

法国央行的分析显示,法国经济二季度这种较低水平的增速将对政府制定的全年目标形成制约,并面临陷入低增长陷阱风险。分析指出,尽管在工业领域中,化学产品、航空航天制造及电子设备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在4月份有所增强,但5月份的商业预期有所下降,抵消了工业领域的轻微复苏,使整体经济继续在低位区间运行。服务业在二季度的增长明显放缓,建筑业在4月份虽然实现了复苏,但整体行业复苏规模依然较小,增长乏力。

法国央行行长维勒罗伊在近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指出,这种增长放缓现象与5月份的“漫长假期”有关,法国政府将继续通过加强改革夯实此前的经济复苏基础,尽快摆脱低位增长区间。

有法国经济学家指出,在4月中旬的最新预测中,法国政府曾将2018年全年经济增速预期调整为2%的保守数值,但面对近期法国各行业工会对政府改革措施的强烈反弹,特别是铁路、航空等交通领域工人的大规模罢工与示威活动,其对经济增长的制约效果将逐步放大,一方面将增大政府达成全年经济增速目标难度,打击市场与行业发展预期;另一方面也将使劳动力市场与商业氛围持续处于低迷状态,进一步增大政府改革阻力。该专家称,希望马克龙政府能够尽快解决当前面临的各项困境,避免法经济再次陷入低位运行陷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