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9个季度以来首现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8-05-17 13:50:3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王婧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日本,经济,季度,目标,负增长

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1月至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数据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第一季度GDP比上季实际减少0.2%,换成年率为萎缩0.6%,9个季度来首次呈现负增长。

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本经济出现萎缩,是因为个人消费与企业设备投资减少,住宅投资也表现低迷,内需总体乏力。从具体数据来看,个人消费环比下滑0.001%,两个季度来首现负增长。除了智能手机表现低迷外,蔬菜价格暴涨也打击了消费。受通信设备减少影响,设备投资下滑了0.1%,6个季度来首次转为负增长,而住宅投资下滑2.1%。

英国广播电台(BBC)的报道称,分析师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将会回暖。日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丸山义正表示,日本经济不太可能持续萎缩,今年全球经济保持向好势头,而日元近期对美元的比价保持相对弱势,也有利于扩大出口。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就国内经济形势发表谈话时指出,日本政府对经济形势做出的正在温和复苏的判断不变。

也有分析师指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这将对日本经济构成下行压力。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众议院的会议上暗示,在实现2%通胀目标前,日本央行有可能修改把长期利率控制在0%左右的现行货币宽松政策。黑田同时指出,最近生鲜食品除外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涨幅仅在1%附近,距离2%的目标相去甚远,眼下完全不需要变更操作目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世界经济展望》中的预测,日本经济从2017年(1.7%)逐步减速,2018年和2019年经济增速将分别为1.2%和0.9%。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