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欧盟仍对空客非法补贴

发布时间:2018-05-17 13:50:3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欧盟,美国,补贴,世贸,裁决,空客,波音,飞机

5月15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上诉机构报告,裁定欧盟及其4个成员国未完全执行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之前作出的相关裁决,仍存在对空中客车公司进行违规补贴的行为。这是空客与波音14年来飞机补贴争端的又一最新消息。

波音的胜利

世贸组织发布的报告认为,欧盟非法补贴欧洲航空业巨头空客旗下“空中巨无霸”A380和双发远程宽体客机A350。报告还指出,欧盟违反之前裁决结果,继续对空客A380、A350等进行补贴,对主要竞争对手美国波音公司的同类机型销售造成巨大损失;同时,包括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在内的欧盟国家为A350XWB的研发资金提供低于市场标准的利率优惠政策,也构成补贴行为。

以波音和空客两大航空巨头为焦点的美国和欧盟间航空业反补贴争端由来已久。这场飞机补贴大战已经持续14年。1992年,美国和欧盟签署了双边协定。当时的协定允许欧盟为空客的新民用飞机补贴三分之一的研发开支,波音则被允许从美国政府支持的研发工作中受益。但此后,空客的出货量迅速上升,并于2003年超过波音。2004年10月6日,美国单方面撕毁协议。

美国还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指责欧盟国家不断为空客公司研发新机型提供低息贷款等补贴,使该公司获益多达2050亿美元,从而在与美国波音公司的竞争中取得不正当优势,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欧盟当即以牙还牙,随后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巨额非法补贴。

这场争端在2010年和2011年时达到顶峰。当时,世贸组织裁定波音和空客均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非法补贴。2011年6月1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通过了对美国上诉空客公司非法补贴案的裁决。2012年3月,美国就欧盟对空客补贴案裁决结果的执行情况再次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

此次,世贸组织的上述裁决对美国航空业者来说是一项重要的胜利。波音公司声称,欧盟对空客的违规补贴高达220亿美元,而美国可能会寻求对欧盟数十亿美元的报复。波音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穆伊伦堡说:“今日的最终裁决给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忽视法则及非法补贴是不能容忍的”“产品与服务的商业性成功要靠质量取胜,而非依靠扭曲市场的行为”。

裁定结果公布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表示,欧盟的飞机补贴使美国的航天公司损失了数百亿美元的收入。除非欧盟最终采取行动,停止违反规则,停止损害美国利益,否则美国将对欧洲产品采取反制措施。

欧盟的反击

在波音起诉空客公司获得补贴的同时,欧盟也向世贸组织起诉了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巨额非法补贴。

裁定结果公布后,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表示,欧盟将迅速采取行动,以保证完全履行世贸组织针对此案的最终裁决。马尔姆斯特伦同时表示,期待见到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对美国波音补贴案执行情况的裁决结果。

欧盟委员会同时预计,最终的制裁不会很严重。马尔姆斯特伦认为,这项裁决也拒绝了美国对欧盟提出的“绝大多数”要求。

据估计,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早些时候,世贸组织将就另一宗案件发布终裁,此案是欧盟指控美国向波音提供超过200亿美元的补贴。若裁决结果有利于欧盟,欧盟将获准依据世贸组织规则对美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此前,欧盟也曾在世贸组织赢得有利裁决。2010年6月30日,世贸组织公布对空客补贴案的初步裁决,认定欧盟国家为空客提供的部分支持构成非法补贴,且空客公司接受补贴与波音公司遭受的负面影响之间存在关联。但裁决同时也以证据不足为由驳回了美国对欧盟的部分指控,包括欧盟向空客部分机型提供所谓“启动基金”,因而构成出口补贴等。针对波音公司补贴案,世贸组织还曾于2012年3月公布裁决报告,认定美方向波音提供非法补贴。2012年9月,欧盟就该案执行情况再次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认为美国未能履行承诺。

此外,欧盟还于2016年9月22日对世贸组织认定欧盟及四个成员国对空客给予不正当补贴的裁定提出上诉。

贸易战筹码

尽管世贸组织的裁决传递了无视规则与非法补贴行为需要付出代价的信号,但各界对美国与欧盟贸易摩擦的担忧无法缓解。

一方面,美国贸易代表处称,这一裁决打开了对欧盟商品设置关税之路,美国在与欧盟就铝和钢铁关税展开谈判方面掌握了更多筹码。

另一方面,欧盟方面也在等待晚些时候世贸组织对欧盟指控波音公司获得非法补贴的裁决,也希望这一裁决对其有利,从而可以获得按世贸组织规则对美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机会。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此举或引发世贸组织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报复性制裁行为,同时还可能加剧欧盟与美国之间日益增长的贸易紧张关系。此前,美国政府宣布将向各国征收钢铝关税,再加上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声称要对在伊朗开展业务的欧洲公司进行制裁,欧盟与美国的贸易关系已经趋于紧张。

美国《福布斯》也发表文章认为,这一裁决有可能使欧盟和美国双方离贸易战更近一步。目前,并无要求欧盟执行世贸组织裁定和美国可以对欧盟实施报复的最终期限。美国政府可能不会针对空客实施贸易制裁,但是可以对其他来自欧盟的商品实施关税报复措施以抵消美国在飞机补贴大战中的损失。此前,波音和美国官方机构认为,波音遭受的损失达到了70亿-100亿美元。当然,美国和欧盟也可能暂缓对双方的报复性措施,继续等待世贸组织对欧盟上诉美国非法补贴的裁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