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不落下任何一个病人——记"一带一路"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走进柬埔寨磅湛

发布时间:2018-05-18 08:59: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毛鹏飞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友谊,一带一路,病人,柬埔寨,致盲

新华社柬埔寨磅湛5月17日电 通讯:不落下任何一个病人——记“一带一路”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走进柬埔寨磅湛

“我能看到!旗子是红色的,有一颗黄色的大星星和四颗小星星。”17日上午的柬埔寨磅湛省省医院内,刚刚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的西金西褪去遮眼纱布,她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中国医生胸前的五星红旗。“我得白内障10年了,今天终于能看清楚了!感谢中国医生!”

今年63岁的西金西来自磅湛省乍马勒县,是“一带一路”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受益人之一。患白内障10年,西金西一直饱受折磨,为了迎接今天重见光明,她特意戴上了最喜欢的丝巾。

西金西告诉新华社记者,“我刚刚给家里亲戚打了电话,告诉他们中国医生来的好消息。我今天真是太高兴了,以后不再需要别人扶着,我可以自己走路了。”

这次行动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发起,亚洲防盲基金会、香港新家园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柬埔寨卫生部共同实施。在17日上午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表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行动是一个坚持到底的行动,目标是在18个月内为磅湛省全部的白内障致盲病人完成复明手术”。

梁振英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方医疗队会为最后一个病人做完手术再离开。我们希望体现中柬人民之间心连心的精神,不断发展两国友谊。

记者在医院见到,中国医生送光明的消息吸引了全省各个地方来的百姓,眼科病房前的院子里搭起了遮阳棚,有上百名村民在等待检查。两台流动眼科医疗车和来自中国的8名医护人员成了医院里的明星。

广西人民医院眼科常务副主任曾思明是第一批医疗队的队长,他告诉记者,医疗队8名成员5月8日抵达柬埔寨之后就迅速投入各项工作,从10日到17日已经为141名当地百姓做了白内障复明手术。曾思明说,“根据术后检查,患者视力均得到提高,其中最好的术后视力达到了1.0。随着我们和当地医护人员之间配合越来越默契,手术量将逐步提高,按照每天30-40台手术的速度,一个月内我们将为约一千名患者带来光明。”

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说,这个行动除了免费为柬埔寨百姓做白内障复明手术,中国朋友还援助了两辆流动眼外科医疗车、一辆病人运输车和相关医疗器械。

另外,为了提高柬埔寨眼科医生的医疗水平,中方还邀请磅湛医务人员到中国参加培训。据了解,目前磅湛已有2名医生、6名护士完成了在中国的培训并参与到这次行动中。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说,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特别是提高医疗健康水平是中国对柬援助的优先方向。随着行动进一步展开,众多白内障患者将重见光明,这不仅为他们解除困扰,也将使众多贫困家庭重拾生活信心、看到新的希望。

恢复视力后,西金西重新走进做手术的医疗车仔细看了又看,她对记者说,“我只是个老百姓,不懂高深的道理。但是,中国医生对病人很好,医术很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