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领茶园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8-05-21 13:52:47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王新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茶园,茶农,茶叶,丹寨县,茶产业

  万达集团义工在丹寨扶贫茶园与茶农一起采茶。 本报记者 王新伟摄

今年4月,丹寨万达小镇联合贵州省丹寨县委县政府启动了一个创新扶贫项目——丹寨扶贫茶园。据介绍,在该项目启动前的内部测试中,首期1000亩茶园已经被提前认领了500亩。认领一亩茶园,就可帮助一个茶农脱贫,扶贫茶园项目第一期将实现贫困茶农1000人脱贫。 丹寨扶贫茶园是在丹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由丹寨万达小镇联合贵州省丹寨山水传承茶旅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新型扶贫项目。参与者每年出资4900元在丹寨认领一亩茶园(或490元认领一垄),认领费用包括承包茶园的土地流转费用450元和贫困茶农的劳务费1300元(以每亩为计算单位),剩余部分则是茶园的年度生产和运营成本。换句话说,1300元的劳务费就是认领者给予贫困户的帮扶资金。

丹寨县副县长李白介绍说,2018年国家贫困线为3300元,丹寨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约2600元,增补1300元后,被帮扶对象即可顺利脱贫。 据参与该项目经营管理的贵州丹寨山水传承茶旅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殿兴介绍:“海拔千米的丹寨被誉为‘云上丹寨’,山清水秀,常年云雾缭绕,丹寨茶树无公害、无污染,土壤富含硒锌微量元素,高品质的硒锌茶无化肥、无农药、无添加,通过欧盟285项认证的严苛检测。”

长年与茶叶打交道的刘殿兴认为,丹寨茶叶的品质非常好,而且极富保健作用,过去因为没有品牌,丹寨茶叶很难走出丹寨,“目前我们推出了‘丹红’‘丹绿’两个品牌茶叶,且都获得了欧盟认证,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成为茶叶中的知名品牌”。刘殿兴说,让丹寨茶叶形成自己的品牌,就可以帮助更多的茶农通过茶产业脱贫致富。

万达企业文化中心总经理刘明胜介绍说,这次推出的扶贫茶园将全程利用互联网技术,把扶贫设计成一款线上H5产品,通过线上认领茶园达到以销定产,从而解决茶叶的销售问题。同时,互联网的应用,让认领者可以看到被帮扶茶农的具体个人、家庭信息以及其每年领取工资的信息,有助于信息透明。另外,认领者还可以在线上及时掌握所认领茶园的动态。“扶贫茶园既是茶产业扶贫,又是旅游扶贫,每个认领茶园的人都希望到丹寨来看看自己认领的茶园,从而带动丹寨旅游产业的发展。”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