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18-05-22 09:35:5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李风啸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联盟,教育,教学知识,大学校长,一带一路

本报讯(李风啸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5月20日在中国计量大学成立。

联盟由中国计量大学联合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0所国内高校和韩国中央大学、荷兰伊拉姆斯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高等技术学院等国外高校共同倡议发起。目前已有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5所高校加盟,其中境外高校37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19个。

据介绍,联盟成立后,成员将合作开展标准化教案编写、教材开发、教学知识体系编制、网络教学平台开发、教学师资专家库建设和标准化学科发展、标准化知识体系、标准化理论与方法、标准化前沿知识等方面的研究。

联盟成立大会上,105所高校的与会代表联合发布《杭州宣言》,表示将以“标准化教育与研究”为题,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助力全球标准化教育、研究和人才队伍建设共同发展。国际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洪俊希望,联盟成为助推中国标准“走出去”和加强规则和标准体系相互兼容的新渠道。

成立大会上还举行了首届“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高峰论坛和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基地将由国家标准委指导,由中国计量大学负责具体建设工作。

中国计量大学是中国标准化教育领域的先行者,被业内誉为中国标准化事业的“黄埔军校”。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表示,联盟的成立为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和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新的渠道,“形成标准化教育的中国方案、中国素材和中国样本”。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