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不再是传言:中国最赚钱的火锅店终于要上市

发布时间:2018-05-22 11:42:3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海底捞,上市,港交所,火锅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在多次“被上市”后,被称为中国国内火锅第一品牌的海底捞终于正式踏出它的赴港上市第一步。5月17日,海底捞国际控股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据美国《彭博商业周刊》5月18日报道,多次传闻要上市的海底捞,这次来真的了。自2012年起,有关海底捞筹备上市的消息层出不穷,但该公司均予以否认。但是,跟它相关联的两家企业先后登陆了资本市场,2016年海底捞独家底料供应商颐海国际在香港上市,2017年海底捞旗下冒菜品牌优鼎优(U鼎冒菜)登陆新三板。这一次,海底捞的时机到了。

海底捞的上市“传闻”由来已久。据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早在2012年,海底捞发源地四川省简阳市政府就曾对外发布消息称,海底捞已成为当地政府全力支持上市的重点企业,也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进入上市辅导期。海底捞创始人暨董事长张勇当时也公开表示,并不排斥上市。但是,此后就再无下文。2015年,海底捞再传上市消息,称考虑首次公开发行,拟募资最多不超过3亿美元,上市地点或选择香港。甚至有消息称,海底捞已经与投资银行举行了会谈,最快2016年就会启动IPO。但彼时,海底捞公关部门否认了这一消息,称暂时没有上市计划。

主业虽然一直未上市,但海底捞登陆资本市场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2016年7月,海底捞火锅底料的独家供应商颐海国际在港交所独立上市。颐海国际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海底捞,业内认为这实际上就是在为海底捞上市做铺垫。2017年4月,海底捞旗下U鼎冒菜挂牌新三板。U鼎冒菜实际控制人张硕轶为海底捞上海片区经理。

从颐海国际的试水到U鼎冒菜登陆新三板,海底捞的上市计划可谓筹备已久。彭博社称,5月17日,海底捞递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海底捞近三年收益持续上涨,由2015年的57.57亿元人民币增至2017年的106.37亿元人民币。随着这一数字的曝光,海底捞成为中国国内首家营收超百亿餐饮企业。

报道称,根据此次招股书中披露的数据,目前海底捞已经在中国国内主要中式餐饮品牌中排名第一,以翻台率、年度收入和年度客流量计算,排名国内五大餐饮品牌之首。2017年客流量超过1.03亿人次,实现营业收入97亿元,市场份额约为0.3%。

海底捞计划通过开设新店增加市场份额并实现营收的持续增长。招股书还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海底捞拥有及经营的餐厅数量达320家,包括中国内地的296家餐厅以及24家位于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日本及美国的餐厅。而且,海底捞还计划于2018年开设180至220家新餐厅,同时海底捞还将提高餐厅密度。海底捞认为,在北京、上海、西安及其他一、二线城市仍具有增加餐厅密度及巩固市场地位的巨大潜力。为此,海底捞计划集中精力在翻台率较高或顾客等位时间较长的现有餐厅的周边商业区增加新店,将客流引导至附近的新店并改善顾客体验。

报道称,海底捞海外布局也值得关注。在彭博社2017年4月27日的报道中,海底捞董事长张勇当时就表示出了海外扩张的信心。“麦当劳、可口可乐和星巴克都是美国文化的反映。”他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世界开始更多地关注中国,我相信中国餐饮业面临机遇。”

餐饮业是我们“衣食住行”四大基本生活需求之一的行业,规模十分庞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达4.0万亿元,同比增长10.7%。餐饮行业虽然前景可观,但在A股上市的餐饮企业却寥寥无几。如果按照以餐饮业为主来看的话,只有全聚德、西安饮食、广州酒家、绝味食品是以餐饮为主业。像华天酒店、金陵酒店、锦江股份等几家上市公司也都只是与餐饮相关。分析人士认为,餐饮企业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或许是影响企业上市的重要因素。港股上市的程序相对简单,对企业上市要求相对宽松也是很多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的重要原因。不过最终还是那些拥有内在价值的企业会更多地得到市场的认可。同时,很多餐饮企业选择赴港上市也考虑了香港国际资本市场的地位因素,与国际接轨,有机会接触国际上市公司,对企业提高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大有帮助。据统计,在香港上市的餐饮企业已经超过20家。除了香港本地的餐饮企业外,大家比较熟悉的已经在香港挂牌的内地餐饮企业有国际天食(原上海小南国)、唐宫中国、周黑鸭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