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密集“一带一路”电网建设 打造“输电走廊”

发布时间:2018-05-29 16:37: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耿丹丹 等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新疆电力,电网发展,国网,输电,电网建设

新疆密集“一带一路”电网建设打造“输电走廊”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的电力员工服务口岸。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供图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9日电(耿丹丹 李易峰)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的黄金口岸商贸城,刘宝生的鞋店是商贸城中的用电大户。“我们的店面相对较大,灯饰较多,每个月用电约1000度。”

看好合作中心的优惠政策和地缘优势,刘宝生1年前在这里开了连锁鞋店,他告诉记者,由于用电量大,用电故障在所难免。“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总会第一时间赶来维修。”

在国网霍尔果斯市供电公司工作21年的配电运维抢修班技术员阿扎提·阿彦拜克介绍,公司现有40余名员工,为了更好地服务霍尔果斯口岸的用电群体,他们设立了供电服务保障群,方便居民和商户及时反映情况。“进入中哈合作中心需要花费时间,即便如此,我们也要求在20分钟内到达,当天解决用电问题。”

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是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基地,正在加快建设区域内电网和通往疆外的输电通道,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经济带上的输电走廊。

在位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境内的红其拉甫口岸,海拔4733米,是国家批准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是连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主要陆上交通枢纽。2014年,这里建成投运了新疆海拔最高的110千伏达布达尔变电站,解决了红其拉甫口岸用电问题。

红其拉甫海关副关长王西平介绍,以前,塔县靠水力发电,冬天进入枯水期后,会经常断电。“尤其是晚上,这里到处漆黑一片。”

如今,通电后的塔县一年365天电力不中断,供电可靠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王西平说,去年9月,海关还启用了大型X光机检设备,对通关车辆货物进行查验。“由于电力的保障充足,大型设备运行后,依然能保持电压稳定。”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投资1.77亿元,完成了兰新线乌西至阿拉山口电气化铁路博州段4个牵引站供电线路的建设任务,确保口岸铁路运输供电可靠。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供图 摄

坐落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国网红其拉甫供电所,除了承担红其拉甫口岸的供电保障工作,还服务着分散在1.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的1500余户人家。

国网红其拉甫供电所所长加沙来提·卡斯木告诉记者,这里平均海拔4000多米,无雪期仅有3个月,最低气温零下45摄氏度。“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大雪封山,我们都会定期前往口岸开展用电检查。”

如今,国网红其拉甫供电所的工作人员从最初的2名增至7名,2015年,他们也终于有了第一台巡线车。“以前骆驼是最方便实用的交通工具,现在有了车,巡线也更快了。”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新疆电网对中国国际贸易大通道最前沿阿拉山口市的经济发展发挥了极大作用。据悉,近年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电网发展突飞猛进,特别是对兰新铁路、中哈原油运输管道等的电力供应,极大支持了当地口岸建设。

“阿拉山口市每年的铁路运输过货量可以达到1800万吨,保障电气化铁路的电力供应是我们工作的重要任务。”据国网博尔塔拉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投资1.77亿元,完成了兰新线乌西至阿拉山口电气化铁路博州段4个牵引站供电线路的建设任务,确保口岸铁路运输供电可靠。

国网阿拉山口市供电公司经理李辉介绍,山口地区气候比较恶劣,每年8级以上大风约占160天。辖区有综保区、铁路牵引站、石油泵站、海关边检等用户,对供电服务要求较高。“为了保障用户用电正常,阿拉山口电力设备普遍防风等级高。”

据悉,截止到2018年4月底,已有超过1550亿千瓦时的电力,从新疆送往全国16个省市,惠及人口超过2.5亿。相当于外送标煤4200万吨,带动经济效益超过1000亿元。未来,新疆将依托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技术来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经济带输电走廊,实现与中亚五国的电网相连,共享中亚地区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