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新零售闭门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29 17:34:07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闭门会议,嘉洲,疑惑,新零售,论道

汇客论道丨阿里新零售闭门会议成功举办

5月24日,由南讯软件、阿里巴巴、衣脉合成联合主办的阿里新零售闭门会议在虎门成功举办。

汇客论道丨阿里新零售闭门会议成功举办

南讯软件ECRP事业部总经理何青云、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衣脉合成董事长张文辉、路卡服饰董事长许俊毅、浙银资本董事长梁城、悦蒂威集团董事长王董长、嘉洲集团董事长钟义、百信集团CEO马少栋等二十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领袖和精英们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汇客论道丨阿里新零售闭门会议成功举办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先为大家讲解了关于新零售的布局和思考,就什么是新零售?阿里新零售的布局是怎样的?消费者和商家有哪些痛点和需求?阿里新零售解决方案到底长什么样?新零售VS传统零售的区别以及新零售的价值是什么等一系列和新零售有关的热点问题逐一作出了详细解答。现场,肖利华以服装行业的一些成功应用为例子,为大家展示了阿里在新零售上取得的成就。

汇客论道丨阿里新零售闭门会议成功举办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众多来自大型商场的负责人向肖利华提出了“如何建立商场数据化”、“如何建立商场入口”、“现如今商场如何在新零售模式下存活”等关于如何将运营数据化、将客户数据化的问题;而众多来自服装行业的负责人则更关心阿里智慧门店的参与要求、能为商家带来的价值和未来的发展情况。

汇客论道丨阿里新零售闭门会议成功举办

  肖利华以阿里巴巴的智慧零售为例进行了解答:

2014年阿里巴巴战略入股银泰商业,2015年战略投资苏宁,2016年入股三江购物,2017年初启动银泰私有化,2017年5月宣布入股华联超市,包括现在风头正热的“盒马”,这都是阿里巴巴打通线下的布局。此外,2018年,高鑫零售将基于“门店数字化改造、多业态多渠道发展、重新定义大卖场”三大核心策略进行“新零售”升级。

以前阿里巴巴对于商家来说只是一个存在于线上的部门,“新零售”业态下,商家在线上线下都跟阿里巴巴发生了关系。在线上,基于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分析,商家如果有新品发布活动,选择在天猫独家或者天猫首发,可以缩短商品更新周期;在线下,随着阿里巴巴Outlets店的开设,除了新品发布活动,销售期间还可以举办其他线下活动。所以,商家和阿里巴巴的互动是发生在商品全生命周期的。

“新零售”将实现“人-货-场”的在线化、重构和高效的精准连接,超越时间、空间限制,这就需要强调大数据的作用——实现全链条打通,以提高消息传达效率。

钉钉现在已经有一亿多的用户,所有的商业关系、工作关系都可以在该平台进行互动。以复星集团为例,该公司投资的企业全部在钉钉,企业间互相为供应商,基于钉钉在线办公的企业可以将运营成本大大降低。

而关于智慧门店,肖利华则以银泰体系下的一系列智慧门店为例向大家作出了解答:

在2017年的6·18期间,杭州嘉里中心和城西银泰城开设了“新零售体验馆”,集中囊括了天眼AR扫、虚拟试妆镜、虚拟试衣间、跨屏互动等黑科技。智慧门店带来的全新消费感受,让消费者提前体验到未来5-10年新零售的模式。

以女装品牌伊芙丽为例,此前就开设了8家试点的“智能门店”,店中设有摄像头,货品上有物联网传感器。利用天猫开放的消费者数据给用户画像,从中寻找规律抓到流行点。顾客对款式的所有反应数据都可被采集和记录,然后这些数据被用于指导商品企划。

从阿里“智慧门店”中可以发现,新零售首先是打通了线上线下供应链,许多天猫合作品牌商将线上旗舰店与线下门店实现“同价、同款、同服务”的统一。这种变化,使得以往割裂的线上线下服务在新零售时代形成统一,用户只需根据习惯选择线上线下消费即可,无需再考虑不同渠道存在的价格、服务、售后等问题。

其次,智慧门店营造出新的购物体验场景,无论是3D门店实现的线上逛店线下消费,还是“魔镜”实现的实体门店线上内容赋能,消费者不再因选择不同消费场景而使服务被局限。新零售将线上线下两个消费场景的优势最大化融合,全渠道的服务提升,最终受惠的还是用户。因此,智慧门店模式的普及意义非常明显,无论是百货公司、购物中心、大卖场、便利店,还是线上的网店、各种文娱活动、直播活动,都可成为消费的绝佳场景。

最后,智慧门店带来更高效的营销体系,对于大部分品牌商而言,销量才是王道。因此占据体验优势的门店,已不仅仅是销售的前端,更是品牌自我营销的重要阵地。传统门店中,选址、装修、商品陈放、服务人员素质构成了整个品牌的第一印象。智慧门店的出现,数字化、智能化带来了新的营销可能性。

在短短的两小时内,肖利华用一系列实例详细解读了阿里新零售及其应用,为在场嘉宾解决了不少心中疑惑。至此,阿里新零售闭门会议圆满结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