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拟出售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份

发布时间:2018-05-30 13:43:5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王婧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苏格兰皇家银行,苏格兰,英国,金融

据外媒报道,英国财政部最早将于本周出售持有的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份。大约10%的股份将出售给投资者,英国政府将套取30亿英镑的现金。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英国政府出手救助风雨飘摇的苏格兰皇家银行,向其注资455亿英镑,目前还握有70.5%的股份。根据英国财政部的计划,全部股份将被陆续清空,苏格兰皇家银行将重新回到私人投资者的手中。

英国《卫报》的报道称,目前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市值,要比2015年时任财政大臣奥斯本启动退出方案时低了12%,随着逐渐减持,政府手中的股份已不超过250亿英镑。

英国政府决定此时出售苏格兰皇家银行股份,这和后者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有关。根据双方达成的和解协议,苏格兰皇家银行将支付49亿美元(约37亿英镑),以此换取美国司法部终止对其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出售高风险抵押贷款金融产品的相关调查。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罗斯·麦克尤恩在声明中指出,这是“一个里程碑时刻”,也是“我们为银行在金融危机之前的全球野心必须付出的代价”。他还表示:“与美国达成的协议,消除了有关和解费金额的不确定性,这意味着投资这家银行的理由更加明确。”

达成和解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股价获得提振,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认为,此举为政府出售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股份铺平了道路。根据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的估算,未来5年,通过出售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股份,英国政府将获得150亿英镑财政收入。

苏格兰皇家银行预计将于当地时间30日在爱丁堡举行年度大会,或将公布利好财报。在2017年,苏格兰皇家银行盈利7.52亿英镑,管理层许诺推出分红计划。自2007年以来苏格兰皇家银行一直未能盈利,九年来累积亏损额达580亿英镑。亏损原因主要是业务重组涉及巨额支出,以及金融危机前的抵押贷款债券不当销售行为可能导致的巨额罚款。

不过,一些中小股东对其并不满意,要求限制高管层的奖金奖励。苏格兰皇家银行对此拒绝置评。有报道称,未来苏格兰皇家银行将继续“瘦身”,拟削减162家分支机构。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