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欧盟等国开征钢铝进口关税

发布时间:2018-06-01 15:42:3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周武英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美国,贸易,欧盟,关税,钢铝

据外媒报道,美国已于当地时间5月31日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征收25%的钢铁关税和10%的铝关税,欧盟和加拿大、墨西哥分别宣布了反制措施,一场贸易战已经闻到了硝烟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机构纷纷警告,需警惕贸易保护对经济增长的风险。

美国钢铝关税如期开征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与欧盟的谈判已经取得了进展,但是并不足以继续豁免对欧盟的钢铝关税,因此,3月份宣布的征收钢铝关税的决定从当地时间6月1日起正式生效。不过,美国已同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巴西达成协议,不向它们征收钢铝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宣布,针对钢铝分别征收25%和10%进口关税,由于牵涉面较广,令全球金融市场“波澜起伏”。其中,欧盟虽然暂时获得关税豁免,但临时豁免时间只到5月底。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内的欧盟各国领导人,尽管努力挽回局面,仍未能改变结果。

此前,《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等已经纷纷预计美国会如期正式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征收全面的钢铝关税。英国《金融时报》5月31日就曾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巴黎直言不讳地表示,尽管欧盟在最后一刻为避免被征税做出了努力,但美国政府仍将对欧洲钢铝产品征收进口关税。他还说,欧盟应该效仿中国与美国谈判。

舆论认为,由于美国的这些贸易伙伴没有满足美国的一系列要求,因此美国方面选择开征关税,而非给予更长时间的关税豁免期。这表明,美国不惜让长期盟友利益受损。

罗斯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年度贸易论坛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与中国的谈判表明,在被征收关税的同时是可以与特朗普政府展开对话的。

罗斯在为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时,还抨击了欧盟新的数据隐私规定,称它们是新的贸易壁垒,将损害美国企业。

有分析认为,美国本打算借钢铝关税和其它国家重新进行贸易条款谈判,以争取最大利益。

以牙还牙摩擦升级

就在美国宣布正式征税决定后,欧盟也随即做出了反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将对美国钢铝关税采取报复性行动。容克认为美国撤销对欧盟的钢铝关税豁免,这一行径是“糟糕的”。

欧盟贸易专员马尔姆斯特伦也回应了美国钢铝关税行动,称欧盟的回应将是恰当的,也将符合WTO规则。马尔姆斯特伦还称,欧盟还将实施再平衡措施,并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来保护欧盟市场。

英国政府发言人对此回应,称美国对欧盟等盟友加征钢铝关税,这令英方感到极度失望。

墨西哥经济部长也表示,对等措施将影响到多种钢铁产品、部分猪肉和其他农产品。

罗斯对此似乎不屑一顾,表示即使欧盟和其他国家对美国采取报复行动,也不太可能对美国经济有较大影响。他称,贸易争端对美国GDP的影响不可能超过1%。

钢铝关税本是美国首先提出的,并遭到欧盟等盟国抵制。但就在美宣布正式实施关税前,罗斯还指责欧盟。他对法国《费加罗报》表示,美国不想与欧盟爆发贸易战,贸易紧张局势是否会升级,取决于欧盟。报道援引罗斯的话称,“我们不想打贸易战”,但这要看欧盟是否想采取报复性措施。罗斯也表示,即使已经实施新关税,美欧钢铝关税谈判也可能继续进行。

在宣布钢铝关税6月1日正式生效后,罗斯同时表示,我们期待继续和加拿大与墨西哥及欧盟进行协商。

然而,从近两个月的贸易摩擦来看,事实上美国的行动并未中断过,美国政府上周针对汽车进口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展开调查,而欧盟也会成为任何此类关税的征收对象。

机构警告经济风险

国际机构对日趋紧张的贸易保护风险纷纷发声警告。5月30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就呼吁,遏止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称,贸易战的可能性威胁到了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不然全球有望创下40年最低的失业率。该组织认为,尽管有经济好转的一系列“好消息”,但是全球前景仍面临巨大风险的“坏消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代理首席经济学家阿尔瓦罗·佩雷拉说:“首要的是,应该避免贸易紧张局势逐步上升。今日世界经济比以往更为整合与联结,在此情况下,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上升,可能大大影响经济扩张,并且扰乱全球价值链。”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表示,虽然在过去10年里贸易限制的数量已经不断增加,但进一步的行动可能给经济增长带来严重影响,因为当前全球经济的相互依存程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

此前,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发出类似的警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贸易构成威胁,这些挑战引发了人们对全球增长和就业的担忧。该组织鼓励各方共同努力降低贸易紧张的风险,加强多边贸易与投资机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就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可能会受到日渐激烈的贸易冲突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指出,世界经济持续展现出广泛动能。但在这一积极背景下,同样广泛的贸易冲突前景却呈现出不和谐图景。贸易限制措施和反制措施可能削弱信心,并提前让全球增长脱轨。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示,近期面临的贸易紧张局势由美国挑起,但对减少美国贸易逆差却收效甚微,因为美国经常账户出现逆差的根本原因是美国的总支出持续大于总收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