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成都探路农村金融改革“深水区”

发布时间:2018-06-01 15:42:3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胡梅娟,台艳,胡旭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农村,金融,服务,改革,全国

改革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动力。长期以来,农村金融发展相对缓慢,功能发育不完备。作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成都相关探索走在全国前列。近期,《经济参考报》记者对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进行了专访,探究成都农村金融改革之路。

谢瑞武介绍,成都创新开展了新一轮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农村金融改革路子。改革有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利于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有利于提升农业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农民早日实现全面小康。

针对记者“近年来成都市农村金融服务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的问题,谢瑞武介绍,成都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构筑了现代农村金融的产权基础。二是基本满足了农村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三是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成效明显。截至2017年底,全市农村产权抵押贷款累计发放180.1亿元,余额119.3亿元,贷款品种和规模都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累计实现保费36.72亿元,为农业生产提供2876.7亿元风险保障。四是建立了完善的农业保险保障机制。围绕农业生产经营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开办政策性农业保险22种,其中用工意外保险、土地流转履约保险等多项保险品种为全国首创,农业保险深度和密度在中西部处于领先水平。

谢瑞武介绍,成都市农村金融改革总体思路是:以改进农村金融资源配置为核心,以“互联网+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为手段,以建立农村金融资本市场服务体系为基础,以完善农村金融政策扶持为支撑,以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为保障,不断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突破,建立包容、高效、开放、可持续和较为完备的农村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形成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金融支撑体系。

据悉,成都将继续在深化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的道路上探索求进,持续在金融组织体系、农村金融产品、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方面进行完善和创新,打造全国农村金融改革标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