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之国”展现共建“一带一路”美景(大使随笔)

发布时间:2018-06-04 09:58:41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岳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大使,塔吉克斯坦,美景,一带一路,中国制造

“一带一路”架起了中塔人民心灵交融和合作共赢的新桥梁,将两国结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塔吉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山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3%,被称为“高山之国”。在这个风景秀美的国度里,社会发展稳定,人民幸福安宁。

塔吉克斯坦是丝绸之路重要沿线国。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曾两度途经塔吉克斯坦,开启了中塔人民友好交往历史。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曾说,张骞是中国派往塔吉克斯坦的第一位大使。往来不绝的使团商队和帕米尔高原展翅飞翔的雄鹰,成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交流互鉴的最好见证。

1992年中塔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成为最早承认塔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20多年来,中塔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从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到战略伙伴关系,再到去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成为和谐和睦的好邻居、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

中塔关系高水平发展首先归功于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大力推动。2014年习近平主席对塔进行国事访问,拉赫蒙总统破例携全家为习主席夫妇举行家宴,亲自为习主席穿戴民族服饰。两国元首一路携手同行,展现出深厚的个人友谊和紧密的工作关系,折射出两国人民志同道合、相亲相知的历史情缘。

中塔关系快速发展还得益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近5年来,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取得一系列早期收获。

政策沟通日益紧密。“一带一路”倡议与塔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自提出伊始即得到塔方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双方成立共建合作委员会,制定合作规划纲要,为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设施联通更加顺畅。中方助塔建成中塔公路,打通了两国陆路运输走廊。中国企业利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在塔修建了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公路、哈特隆隧道、亚湾—瓦赫达特铁路隧道、连接南北的500千伏输变电线路等基础设施,使塔实现了国家电网和路网的统一。中国对塔最大投资项目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等互联互通设施正在建设中。

贸易畅通成果显著。中国是塔最大投资来源国和最主要贸易伙伴之一。“中国制造”在塔随处可见,塔樱桃等优质绿色果蔬摆上了中国民众餐桌。在塔中资企业达400余家,帮助塔在刚过去的冬天实现独立以来首次冬季不拉闸限电,使塔由水泥进口国转变为出口国,并助推塔纺织工业取得跨越式发展,为塔实现由农工业国向工农业国转变的战略目标作出重大贡献。

资金融通愈发有效。中国政府向塔提供的优惠贷款占塔贷款总额近40%,双方签署了30亿元人民币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贸易结算快速发展。

民心相通持续深入。“欢乐春节”“汉语桥”等成为塔家喻户晓的中华文化品牌。双方还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体育等领域交流,不断扩大议会、政党、青年、妇女、媒体和学术界联系,两国世代友好民意基础进一步巩固。

横亘在中塔两国之间的高原雪山阻挡不了两国人民渴望友好交往合作的真诚愿望。“一带一路”架起了两国人民心灵交融和合作共赢的新桥梁,将两国结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展现出更加美好的画卷。

(作者为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