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一带一路”蕴含的互利思想对深化中拉合作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8-06-04 14:03: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林如萱 张源培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拉关系,一带一路,互利合作,互利共赢,合作成本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林如萱 张源培)在近日举行的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与中拉合作研讨会上,专家们指出,作为开放性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为深化中拉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正在成为引领新时期中拉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带一路’给中拉双方提供了制度创新的可能,提供了互利思想,解决的是理念上的问题,这对深化中拉合作意义重大。”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在发言中说。

岳云霞也提出,“一带一路”还为中拉双方提供了融通和合作路径,是解决具体问题的一个现实框架。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实施的近些年,也是中拉合作在“黄金十年”后继续深化的时期,今年还是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三周年。

研讨会上,专家们提出,尽管已经存在中拉论坛等多个合作平台,“一带一路”以其丰富的精神内涵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将对中拉合作的提质升级发挥巨大的作用。

目前,中拉关系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拉丁美洲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

与会专家一致指出,机遇来自双方的需求,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看到了中国道路的可行性,赞赏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模式,也看到中国能为拉美发展创造机遇,中拉合作有很大余地。

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友好协会副会长张拓说:“‘一带一路’不是单方的行动,而是双方的互动,也是对拉美工作的新理念,需要把中拉双方的努力对接起来,尤其是理念、需求、民心等方面的对接。”

张拓曾任中国驻玻利维亚、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大使。他认为,中拉双方需要准确了解需求,才能做到准确对接,应借助“一带一路”,在中拉合作提质升级的关键阶段推动市场化的运作,确保双方真正互利共赢。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吕凤鼎指出,中拉合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互相了解较少、合作成本较高。“中拉要加强互利合作,发挥长处,稳扎稳打。”

察哈尔学会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非官方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一带一路”与中拉合作研讨会是该学会关注拉美与中拉关系后举办的第一场活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