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木段高速公路项目意义深远

发布时间:2018-06-04 13:53:0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梁 桐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苏木,工期计算,高速公路施工,项目工期,巴方

  酷暑下紧张施工的苏木段高速公路项目工地。 本报记者 梁 桐摄

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苏木段)首段33公里路段日前竣工通车,标志着这一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最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提前进入陆续通车阶段。

进度快,跑出中国速度

按照合同规定的36个月工期计算,整个苏木段预计完工日期为2019年8月份,实际较合同规定期限提前了14个月。中建PKM项目部执行总经理李干椿表示,这一提前量在世界范围内都属罕见。虽然33公里在苏木段392公里的全长占比不足一成,但显示出整个项目建设进度大幅领跑合同规定期限的预期。目前,项目工期已完成56%,领先原计划12%。按照这一进度,苏木段全线有望在明年年初具备全线通车条件。

如此骄人的中国速度,来自科学合理的规划、坚强有力的保障和忘我奉献的施工团队。李干椿说,为了加快建设进度,全线392公里被分为7个标段,同步施工。多标段同步施工在有效加快建设进度的同时,也对人员和设备产生了更大需求。中建公司专门从中国进口3000余台(套)大型工程设备,并从中国、伊朗、巴林三国进口沥青,以保证项目建设全速推进。设备连轴转,人员三班倒,项目工地上24小时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李干椿说,在施工面临的诸多难题中,炎热的气候是最大的挑战。即使在项目最北端的木尔坦地区,每年也有大半年时间日最高气温达到40摄氏度以上,路面温度更是高达75摄氏度以上。为了适应高温环境,路面使用的沥青都需要经过改性处理以保证其在80摄氏度以上仍不软化,即使在如此严酷的自然环境下,两国工人每天一干就是8个小时。

质量高,落地中国标准

苏木段全线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是巴基斯坦唯一一条“智能高速公路”,车辆缴费、信号管理等功能全部实现了电子化、自动化。公路沿线全程铺设的光缆能够将全路段监控视频等信息实时传输到控制中心,以便运营方全面掌握交通状况,并在必要时采取措施保证安全。

苏木段项目连接的木尔坦和苏库尔分别是巴基斯坦第7大和第14大人口城市。木尔坦是巴基斯坦芒果、椰枣等经济作物主产区,苏库尔则是进出信德省的重要交通枢纽,有“信德门户”之称。两地之间的人员和货物运输需求旺盛,但长期以来一直受到道路基础设施落后的制约,两地交通需耗时9个小时。苏木段建成后,这一时长将被压缩至4小时以内,将极大提高两地间和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

苏木段是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的关键区段,后者建成后将成为巴基斯坦全国南北方向最为重要的交通大动脉。此次33公里路段率先通车,为整条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施工建设树立了“中国标准”。据巴方业主单位国家公路局评价,苏木段是巴基斯坦迄今标准最高的公路项目。李干椿表示,对于这条公路在交付使用后不出问题,成为巴基斯坦的“百年工程”充满信心。

造福广,体现中国担当

苏木段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合同金额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将为沿线人民带来丰厚的红利。项目为沿线提供了大量高质量就业机会,全线共有中国建设者1800余人,雇佣巴方员工28000余人。值得一提的是,巴方员工是以技术工种身份活跃在项目建设现场。在一段仍在施工的路面上,来往穿梭的数十台沥青摊铺机、压路机、自卸卡车几乎全部由巴方员工熟练操作。据中方人员介绍,中建公司专门邀请卡拉奇职业培训机构为他们提供了规范化培训,让这些靠天吃饭的农民转变为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职业工人。巴方员工说,若不是PKM项目提供了宝贵的就业机会,他们很可能连结婚成家的机会都没有,还有巴方员工在自己的摩托车上醒目地写着“我爱中建”几个英文大字。在提供大量就业的同时,PKM项目各部还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目前已为沿线村落修筑道路60.5公里、桥梁15座、水井50眼、水渠200余条,并组织医疗队为乡村1000多人次提供义诊服务。

此外,用于项目建设的各种大型工程机械,也活跃在当地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去年12月份,一辆当地拖车在大雾中冲出道路,集装箱滑落后将司机困在驾驶室内。PKM项目一分部接到险情后立即布置两台起重能力分别为20吨和120吨的吊车暂停作业,火速赶往事故现场参与救援。在被困司机顺利获救的瞬间,现场救援交警和围观人群喊出了“中巴友谊万岁”的口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