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青年点赞"一带一路":期许本国像中国这样繁华

发布时间:2018-06-05 09:11:42 | 来源:海外网 | 作者:杨俊峰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传承保护,期许,一带一路,星城,原本长沙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一周年之际,来自印度、赞比亚、埃及、白俄罗斯、摩洛哥、阿富汗等51个国家的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73名优秀青年代表,不久前齐聚“星城”湖南长沙,参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长沙市承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

相会在“一带一路”

5月21日下午,“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中外青年联谊会在位于湖南长沙的李自健美术馆举行。

在联谊会上,第一次见面的各国青年代表采取了一种特殊的方式来认识自己的新朋友——在卡片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和国家,由组委会打乱顺序分发到场内,然后再到场内寻找持有自己名字卡片的伙伴,最后,相互认识的代表要两人一组站上主讲台,把自己的新朋友介绍给在座的所有人。

这场别出心裁的见面会,迅速点燃了场上的氛围。身着和服的日本代表克里斯汀娜·安田在介绍自己的英国伙伴时打趣说:“大家看这位身穿蒙古袍的小伙子,他是我们的新朋友乔治。刚才他对我说,作为一个穿着蒙古袍的英国人,他这么打扮是为了成为一个真正的草原英雄,然后骑马沿着丝绸之路跑个来回。”

“写给天空的最美情书”

5月22日晚,长沙为前来中国参加活动的青年代表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晚上8时,橘子洲头上空烟花绽放,为2018 “一带一路”创意与遗产论坛量身打造的数字光电烟花秀准时上演,给各国青年代表献上了一封“写给天空的最美情书”。

望着那七彩交替、光芒照亮夜空的绚丽景象,来自柬埔寨的青年代表瑞克斯美对记者说:“长沙的烟花美得令人震撼。这是科技与文化、创意与遗产的完美融合。”

不只是烟花,为了让这些外国青年深刻体会中国文化,长沙做足了准备。在论坛开幕式上,撷取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等“最长沙”文化符号的多媒体艺术风物秀《原本长沙》,通过数控空间艺术,运用升降与轨道移动冰屏、全息纱幕、升降光影盒等手段,将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瑰宝进行了全景式展现。在非遗艺术展上,与会青年代表们与铜官窑瓷器、湘绣、棕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亲密接触,在这些从历史中传承至今的中国古典艺术中感受中国文化的风采。

“只有亲眼所见,亲身体验,才能体会到丝绸之路的历史悠久。”来自印度的吉塔说。

青年大有作为

赞比亚代表约瑟夫科姆斯激动地对记者说:“中国的繁华令我惊叹。我想有朝一日,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帮助下,我的国家也能出现像长沙这样繁华的城市。”

“我觉得每个‘一带一路’上的城市都应该像长沙一样,找到自己的支柱型产业和特色。”在5月23日下午召开的“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成果说明会上,来自以色列的青年代表吉迪恩·施默林这样说。

在说明会现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青年代表就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发展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激起脑海中层出不穷的“创意风暴”。

“‘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最宝贵之处,在于让我们懂得宽容和包容的根源,这个根源就在于互相了解,找到我们到底有什么共同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表示。

“对于青年来说,他们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的束缚,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更容易欣赏交流互通的文化。”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对本报记者说,“我们邀请‘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青年来参加活动,让他们建立友谊,从相互不同的文化中吸收宝贵的思想,求同存异,从而建立‘一带一路’更好的民心基础,为未来持续建设‘一带一路’做好准备。”(本报记者 杨俊峰)

原标题:种下民心相通的种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