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 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8-06-05 15:50:59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 作者:芦燕娟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国故事,中国风格,一带一路,议程设置,媒介环境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指出,要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闻舆论工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指明了方向。
  自2013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起,我国便前所未有地凝聚着世界目光。关于“一带一路”的书写,在近几年亦呈喷涌状态,即“一带一路”为讲好中国故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面对这个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努力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讲述好中国故事,就必然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
  讲好中国故事,故事是主体,“讲”即方式,是故事叙事走向的主观把握。每一个讲述者在面对国际受众时,应该有与之对应的讲述方式,将故事本身的“好”和讲述方式的“好”结合在一起,以便获得更为有效的传播效果。讲好中国故事,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外在体现,也是建立新型话语传播体系的内在要求,更是推进“一带一路”工作的现实需要。如今,我们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更需要通过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展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贡献的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业界也有着许多尝试,可总结为增强议题设置能力、推介中华优秀文化、创新话语传播体系和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四个方面。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更高水平的业务能力,其中的重中之重便是议程设置水平的提升。在对外传播中,议程设置水平提升的重点应放在实现精准的议题设置上,通过对外媒报道议程与节奏的掌握,实现与国际舆论有效对接,进而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引导。高明的议题设置,往往时机、技巧、方法缺一不可。要提高议程设置水平,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各方力量,只有这样才能精准设置议题,在国际传播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也是地方媒体对外传播的一个突破口,发挥“一带一路”沿线省区地缘优势,把国家层面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与沿线省区的对外传播工作统筹起来,把有关地方的工作机制、品牌项目利用好,从而发挥整体传播效应。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内核,“春风化雨”般地推介。讲好中国故事,就要有意识、有目的地把那些真正代表中华文化、中国风格、中国形象、中国精神的故事进行深入整理和充分挖掘并逐一向世界呈现,使中国故事、中国声音让中外受众愿意听、听得懂,并能与我们形成良性互动,产生更多共鸣。如果说文化是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脊梁,那么中华优秀文化就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浪潮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讲好中国故事应将中华优秀文化融汇其中,这是对文化自信的增强,也是对价值观自信的增强。只有不断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才能不断增加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业界已有地方媒体抓住时机,通过讲好中国故事推介地方文化。例如,山东省搭上“一带一路”快车,组织开展了“齐鲁文化丝路行”等活动,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齐鲁优秀文化对外传播的示范区域和广阔平台,把山东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和重要基地。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创新话语传播体系,遵循传播规律尊重思维差异。想要世界倾听到中国故事,便要充分了解国外受众的心理需要和接受习惯,以国外受众的思维方式讲述中国内核的故事,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型话语传播体系。中国故事能否被讲好或达到预期效果,不仅仅要看“传播者”,同时也要看“受传者”,正如汉斯·摩根索所说:“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同我们的实际情形一样重要。决定我们社会身份及所处社会地位的不是我们本来的样子,而是我们在他人心中的形象。”由此可见,讲好中国故事要从“自说自话”转变为“用你愿听的方式述说”,这便需要拥有更为精妙话语传播艺术与各方面专业人士的共同合作。在业界,环球网走在了前面。环球网在2018世界新媒体大会上分享了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经验,即国际跨文化传播要想做好,可以借助对华理性或友好的各方面专业人士,用好他们的视角、语言、影响力,做好有“对象感”的国际传播。他们通过“环视频”平台,推出了网络高人气的“歪果仁眼中的……”系列短视频,打造出借外国人之口讲述中国故事的成功案例。
  讲好中国故事,还需要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借由媒介融合使得传统媒体的优秀内容通过新媒体得以更到位地传播出去,这既拓宽了传播渠道,也丰富了内容样式。换句话说,媒体融合是为讲好中国故事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媒介环境。要知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讲好中国故事上各有千秋,加快媒体融合发展会使讲故事的传播媒介更趋多元化、丰富化,从而在国际上更有影响力。抓住媒体融合机遇,讲好中国故事,在业界已有许多探索。中国日报打造了全国第一款英文新闻客户端,覆盖了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温州则创新形式,运营海外传播集约中心,实现亲和传播与精准传播,不仅把“海外传播官”打造成温州金名片,而且通过国际友人讲“中国故事”、温籍华侨讲“家乡变化”,在世界范围内成功讲述了今日中国。(作者单位:山西日报舆论监督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