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迎来全面发展新时期

发布时间:2018-06-06 14:40:42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王明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乌兹别克斯坦,米尔济约耶夫,新时期,总统,全面发展

  在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的鹏盛工业园区,工人在水龙头生产车间工作。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活动中心,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珍珠(左一)学写毛笔字。新华社发

2017年至今,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领导下,乌兹别克斯坦对内实行深化改革,对外主动开放合作,引起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途经国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乌兹别克斯坦的稳定与发展,对于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行全面系统改革

位于中亚中心的乌兹别克斯坦是不折不扣的地区大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遗产、富足的人力资源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自苏联时期便是中亚地区的交通、教育、文化中心。2016年12月,乌兹别克斯坦平稳完成了国家领导人的权力交接,迎来独立后的第二任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上任以来,米尔济约耶夫在充分采纳民意的基础上启动了全面系统的改革,通过了《2017—2021年五大优先发展战略》,并颁布了近百项关于改革的总统令,描绘了乌国政治、司法、经济、民生、外交和国防等领域的改革蓝图。

首先是提升国家治理水平。米尔济约耶夫就职后,多次强调要改变政府工作作风,提出“是时候政府服务人民,而不是人民服务政府了”。米尔济约耶夫责令政府制定了“2017—2021年乌兹别克斯坦行政改革纲要”,简政放权,削减冗余,对不能履职的官员追究责任,对各级行政机构的“一把手”实行指标评价。同时,调整明确了各政府部门的职责分工,下放权力,增强部委和地方政府的独立性等。

其次是对经济领域进行现代化改革。米尔济约耶夫先后签署了《关于加速发展商业活动、大力保护私有财产和改善商业环境的补充措施》等总统令,提出成立花拉子模、乌尔古特、吉日杜万、浩罕四个新的自由经济区,赋予其各种税收、法律优惠,取消出口税,简化进出口通关流程,扶持本国汽车、制造、农业等企业,将旅游业列为国家经济的战略重心等。

再次是重视民生问题和司法公正。米尔济约耶夫多次表示坚持“改革不是为了改革,而是为了人民幸福”的原则。针对住房紧张问题,米尔济约耶夫签署了《关于2017—2021年农村建设新型标准适用住宅的计划》总统令,推出多种新型的标准住宅,并向农民提供优惠购房贷款。政府还增加了社会就业,提高了工资、退休金和补助金额等。米尔济约耶夫2017年签署了《关于继续推进司法体系改革和保护公民自由权利的措施》等文件,对检察院、法院、内务部等部门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特别是对检察官实行公开考核制度,提高法院法官的专业水平,拓宽了民众的诉讼渠道。

最后是实行务实开放的外交政策。米尔济约耶夫任总统后,将改善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邻国关系作为外交重点,他多次访问中亚邻国,并在跨境河流水资源开发、争议边界等问题上主动对话,展现了积极的、建设性的态度,并最终与各方就上述问题达成诸多一致。乌外交领域的改革举措带动了整个中亚地区国家间关系的进一步融合。在乌方的建议和推动下,今年3月15日,首届中亚国家领导人会晤顺利召开,标志着中亚国家间关系进入了新时期。同时,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还主动出访了俄罗斯、中国、美国、韩国等,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

中乌关系行稳致远

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是没有共同边界的友好邻邦,两国友好合作历史悠久。20世纪90年代初,中亚五国获得独立,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五国中最早与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此后20多年来,中乌各领域合作顺利推进,中国长期保持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的资本参与了乌的基础设施、能源、交通等领域项目,特别是中国公司参与建设的安格连至帕普的铁路隧道项目对增进乌地区间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6月,中乌关系正式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就职以来,延续了对华友好合作的外交政策,并推出一系列举措推动中乌深化各领域合作。首先,两国领导人延续了亲密友好的合作关系。2017年5月,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首次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亲密会谈,两国就各领域合作达成了诸多一致,最终签署数十份合作协议。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亲自指导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乌兹别克语版新书在乌发布,显示了中乌领导人在治国理政领域的深入交流和高度共识。

其次,经贸投资领域合作潜力得到激发。乌是中亚地区人口大国和经济大国,一直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的重要贸易合作伙伴。但受制于客观因素的阻碍,中乌经贸投资合作潜力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激发。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就职以来,在经济领域推行了史无前例的改革举措,为中乌经贸高水平合作提供了可能。去年米尔济约耶夫总统访华时,中乌签署了230多亿美元的经贸投资协议,两国确定了到2020年将外贸额提升至100亿美元的目标。

再次,互联互通步伐不断加快。乌兹别克斯坦位于中亚中心,过境运输潜力巨大,但地区边界和水资源等问题长期影响着乌外贸水平。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高度重视互联互通问题,他上任以来增加开放了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边境口岸,带动与上述各国外贸额的高速增长。在此背景下,中乌互联互通也得到发展。2017年下半年,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公路运输得以贯通,中-吉-乌铁路项目推进速度也在加快。

最后,人文交流水平不断提高。中乌人文交流始终处于高水平,乌国内开办了多所孔子学院,中国的乌籍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加。2017年中乌人文合作继续推进,两国相关部门策划了共同拍摄纪录片、合作成立大学等问题。未来,随着乌兹别克斯坦国内旅游领域政策进一步改革和旅游签证制度的优化,中乌人文交流将再上台阶。

乌国内推行的改革举措得到各方肯定,认为乌的改革有助于中亚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也为中乌各领域合作打开了新的大门。去年12月,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议会的国情咨文中特别提到,“2018年将借助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改善乌兹别克斯坦的交通通信基础设施”。可以预见,未来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内的经贸合作必将全面展开,中乌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将很快实现并将突破。经贸合作也将进一步带动其他领域合作,中乌关系有望步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作者:王明昌,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室助理研究员)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