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人士共话“一带一路”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8-06-07 09:35: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许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欧关系,奥地利铁路,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大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今年4月,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和总理库尔茨访华期间,中国与奥地利正式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两国合作开启新篇章。6月5日,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驻奥地利使馆与维也纳国际经济比较研究所在维也纳共同举办“中奥在中东欧地区三方合作研讨会”,来自中奥两国政、经界的100多名代表就“一带一路”和“16+1合作”为中东欧国家及奥地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交流讨论。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发言

当天,中国驻奥大使李晓驷、中国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以及奥地利经济部对外政策司司长拉山等出席了研讨会。李晓驷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去年中奥贸易额、双向投资额及中国游客访奥人数均创新高,反映出双方在各领域合作有着巨大潜力。中奥合作呈现出超越双边范畴的重要机遇,前景十分广阔。

李晓驷说:“中方委托奥方机构进行‘一带一路’及中国—中东欧合作研究并联合举办研讨会,充分表明了‘一带一路’及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平等性、透明性、开放性,以及中国加强对奥关系的真诚态度。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推进,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不断以具体成果充实中奥友好战略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于两国人民。”

在交流讨论环节,奥地利联邦商会远东地区负责人史万克表示,奥中两国在中东欧地区开展三方合作,有利于形成产业、资金、技术与经验优势互补。

史万克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代表着中国的国际化步伐,这也是奥利地与中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合作领域的一个机遇,奥地利可以在很多领域为中国提供技术支持。”

就在两个月前,首列由成都始发直达奥地利维也纳的中欧班列,沿途穿越欧亚6国,历时15天抵达目的地。中欧班列中欧段承运方、奥地利铁路集团战略产品经理科伦表示,成都至维也纳的中欧班列刚刚起步,因为班列沿途国家轨距不统一,目前班列在途中至少需要两次换轨,严重影响了通行效率,奥铁方面希望沿线国家能改善基础设施,在未来统一列车轨距。

科伦说:“今后可以改进的是俄罗斯段到维也纳段的铁路轨距,因为俄罗斯用的是宽轨,我们希望可以将宽轨一直延伸到维也纳来,当然这需要沿线国家如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共同努力。”

波兰华沙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助理教授麦卡莱布在会上分享了“一带一路”倡议为波兰带来的积极影响和变化。她表示,波兰已经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物流枢纽。

麦卡莱布说:“目前,落户波兰的2070家中资企业在当地创造了约2万个工作岗位,有95%的工作岗位都是由波兰当地的雇员获得,‘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越来越多的中企愿意来波兰投资,虽然波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需开展相关项目,但是我们看到,来波兰旅游人数以及赴波兰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显著增加,中国留学生主要是学习医学和理工科。”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中)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当天在会议上表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延伸和实现“两个构建”的具体措施,“一带一路”倡议以经济合作为中心,以互联互通为重点,为应对国际局势挑战集众智、汇众力,通过搭建优势互补的新型国际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共同繁荣创造更多机遇。合作共赢是中欧关系的主流,双方应正确处理和管控好分歧,遵循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原则,站在战略高度把中欧互利共赢的合作蛋糕做实做大。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