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个方面着手 推动制造业智能化

发布时间:2018-06-07 15:52:59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孙昌岳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人工智能,制造业企业,智能化管理,智能决策,跨学科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腾讯研究院共同研究编制的《“人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在北京发布。该报告指出,制造业智能化既是全球工业化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重塑国家间产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对我国而言,积极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既需要国家对产业的全面支持,也需要企业间加强协作。在这一过程中,要找准八个方面的着力点:

一是建立多渠道投融资机制。统筹政府和市场多渠道资金投入,形成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多方支持的格局。二是重点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支持互联网企业、制造业企业和高校院所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技术前瞻布局和研发攻关,协同推进跨学科、跨领域前沿基础理论创新研究。三是布局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支持企业智能装备的研发与部署,提升生产现场的自主决策、人机协作等智能化管理能力。四是搭建多方协作服务平台。搭建“人工智能+制造”协作平台,支撑生产智能决策、业务模式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生态培育。五是建立融合创新试点基地。引导现有与人工智能相关基地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制造”的前沿方向开展研究。充分发挥各类创新基地聚集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的作用,开展应用示范。六是健全复合人才培养机制。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制造”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加快建成多层次、高质量的人才梯队。七是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八是构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以数据为核心,建立完善覆盖“设备—工厂—企业”的安全保障体系,重点推进安全管理、应用和测试能力建设。 (孙昌岳)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