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一带一路” 上合组织将形成合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6-08 09:05:49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陈姝含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上合,本币结算,组织成员国,一带一路,报告

“站在新时代的世界图景当中看,上合组织来到了‘一带一路’连接亚欧大陆的历史新方位,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之间有着巨大的交集。”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日前在《“一带一路”与上海合作组织:关联、实践与走向》智库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报告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组织编写,主要从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建“一带一路”、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安全合作及经贸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

报告显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2001年签订的备忘录明确规定了上合组织经济合作的基本目标,承诺将从贸易投资便利化、降低成本、消除障碍着手,大力开展经济合作,争取到2020年逐步实现货物、资本、服务和技术的自由流动。

该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一带一路”。报告分析,首先,应强化上合组织银联体的作用,继续推动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专门账户,使其有效协同丝路基金及其他金融机构。其次,加强开放性金融合作,成员国间可通过金融机构互设、金融服务对接、资本市场畅通、金融基础设施联通、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以及金融监管当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等,发挥成员国各自优势,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一体化进程。同时,去美元化也是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目标之一,提高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使用的频率,可通过与其他成员国签订本币互换协议,在贸易和投资本币结算、货币直接交易、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等方面付诸实践。此外,为防范金融风险,成员国间须合作建立完善的金融监管机制。

然而,在贸易保护主义的背景下,上合组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报告显示,经贸合作不足未达到预期目标,并且区域经济一体化呈现松散型,功能性合作处于初级阶段,制度性合作缺乏。面对中国快速发展,加快开发的新时代,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应进一步加强,最有效的途径就是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一带一路”在投资贸易便利化、创新贸易方式、共商共建自贸区方面,短时间内取得巨大成就,这足以给上合组织以宝贵经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