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在厦门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08 16:50:36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智库,两岸关系,两岸经济,第十届,两岸同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厦门6月8日讯 6月6日-7日,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150多人参会,围绕“共谋发展、共创未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龙明彪在致辞时表示,大陆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的40年,既是大陆经济发展的40年,台湾同胞参与的40年,也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40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同样离不开两岸同胞共同的努力。希望两岸的学界为两岸和平发展,为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同时也希望台湾的学界在两岸关系上持有正确立场,敢于发表看法,发挥正能量。他强调,未来大陆对台坚持三个“不改变”:一是对台方针政策不会改变,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二是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不会改变;三是深化、扩大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加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方向和政策不会改变。

隆国强在致辞时表示,大陆改革开放40年,台湾同胞是贡献者,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大陆经济要转向高质量发展,同样给台资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他表示,这些机遇包括,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革命迸发,国家实施创新战略的机遇;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推动消费结构升级的机遇;绿色经济蕴含的机遇;国家更加开放,用好全球资源、全球人才、全球市场促进发展的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机遇。希望两岸智库同仁进一步探讨两岸如何共享机遇,在合作中共同发展,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阮诗玮在致辞时表示,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浅浅的海峡挡不住闽台民众交流交往的热情。多年来,闽台贸易投资快速增长,民间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结出了累累硕果。台湾同胞是福建改革发展的积极参与者、重要贡献者和亲历见证者。我们将与台湾同胞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深化闽台经贸合作,不断拓宽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渠道,加快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为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两岸智库应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继续加强合作,碰撞思想,求同存异,汇聚民意,造福民生,携手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的智慧力量。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在致辞时表示,两岸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希望通过两岸智库论坛这个平台,两岸的智库和专家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贡献。

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项目,“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今年是第三届,受到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本届论坛首次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发展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南台湾产学联盟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集团)、《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厦门市发展研究中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