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籍艺术家创作大型景观装置作品 向世界诠释“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6-11 16:03: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唐小晴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景观,艺术家,创作,世界人民,丝路金桥

湘籍艺术家创作大型景观装置作品向世界诠释“一带一路”建设

G-Global国际秘书处第一副总裁卡里姆萨科夫与中国艺术家舒勇签约。 杨玉超 摄

中新网长沙6月9日电 (记者 唐小晴)一个由中国艺术家舒勇创作的大型景观装置作品“丝路金桥”不久将在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都阿斯塔纳落地。

舒勇不仅是中国十大创意领袖,还是中国最著名的当代艺术家之一,祖籍湖南怀化溆浦,曾获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终身成就奖,是亚洲首个获此奖者。

2015年米兰世博会,舒勇以丝绸为材料,用手工绢花制作工艺,制作出“一带一路”范围内国家的50多种国花和市花,再采取人工琥珀工艺融嵌成一块块“丝路金砖”,搭建了一座以距今1400多年的中国石拱桥赵州桥为形态的金色琥珀桥梁--“丝路金桥”。

“‘丝路金桥’可用艺术语言让世界了解中国及‘一带一路’建设理念,它代表着世界人民众志成城来建设一个互利共赢、和平共处的人类社会。”舒勇说,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领导人都在“丝路金砖”上签名,代表世界人民的感情和力量凝聚金桥。

2017年,“丝路金桥”以青瓷艺术形态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获哈萨克斯坦总统公共外交平台G-GLOBAL、上合组织和阿斯塔纳世博会组委会联合颁发授予“丝路金桥”世博国际金奖,并授予舒勇杰出艺术终身成就奖。

目前,“丝路金桥”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今年将走进哈萨克斯坦和意大利,旨在把“一带一路”倡议和世界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全世界视觉化呈现。

“巡展包含‘丝路金桥’的油画及各种与其相关艺术衍生品的展览,还包含不同国家元素新的‘丝路金桥’的创作和落地。”舒勇9日透露,他已与哈萨克斯坦G-Global国际秘书处第一副总裁卡里姆萨科夫正式签署在阿斯塔纳共建“丝路金桥”主题广场的谅解备忘录。

据了解,中哈共建的“丝路金桥”主题广场以“丝路金桥”雕塑为核心景观,以世界各国国花为语言,目标是建成世界级地标式景观公共广场。

“推出具有中国独特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的文化符号‘丝路金桥’,主要向世界表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的价值观。”舒勇说,“丝路金桥”的价值和意义,就是要把“一带一路”建设要传达的“共商、共建、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用人文艺术的方式向世界传达。

“落地阿斯塔纳的‘丝路金桥’的相关设计还不能公布,它的落成将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阵地。”舒勇说。(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