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直通车助力中蒙俄经济走廊

发布时间:2018-06-12 10:11:00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万红 张磊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蒙,天津港,中俄,中远,直通车

天津航空首条洲际航线天津至莫斯科航线于2016年6月13日正式开通。截至目前,该航线已运送旅客3.5万人次。图为开通当日准备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起飞至莫斯科的天津航空空客A330宽体客机。(资料照片 张磊摄)

“以满洲里、二连浩特出境的中蒙俄海铁联运国际班列为例,今年以来达到了每周开行1至2列的规模。货物主要产自京津冀和东南沿海,包括家电、家具、工程设备、建材、电子产品等。”天津港集团公司集装箱部货源开发科副科长李巍说。虽然6月9日是周末,可办公室里人们仍旧忙忙碌碌。

6月8日,在中俄两国元首来津的高铁上,中俄铁路和货物运输等双边合作文件完成签署。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港是中国首都的海上门户,是亚欧陆桥通道上的重要节点、是中蒙俄经济大通道的战略支点。近年来,天津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积极建设天津至莫斯科等亚欧大陆桥海铁联运班列,积极服务“上合组织”成员国。未来,将以“天津港中蒙俄经济走廊集装箱多式联运项目”列入国家示范工程为契机,为天津全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黄金交汇点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今年1月,随着一列由天津发往俄罗斯莫斯科的货运班列从天津港缓缓驶出,中远海运首列中俄国际班列正式启程。这是由中远海运集团与中国铁路总公司、天津港集团公司共同打造的华北地区首条“中蒙俄”海铁联运过境运输大通道。“目前,天津港共拥有三条通往中欧、中亚的陆桥海铁联运通道。”李巍透露,“通过满洲里、二连浩特,我们的货物可以到达俄罗斯,通过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可以到达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

“以我们中远海运中俄国际班列为例,以往东南沿海货物大多要经过45天的海运到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再转至莫斯科;班列开通后运输时间缩短到了14天。更重要的是,按照目前每个集装箱2万元左右的运价以及每个集装箱平均载货25吨粗略计算,1公斤货物的运价不到1元钱。成本的降低,将大大提升京津冀地区产品的竞争力。”天津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延伸业务部总经理王树立介绍。

据统计,天津港中欧、中亚班列总体运量水平一直保持在全国前列。2017年天津港中欧、中亚班列运量完成6.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8.5%;今年前5个月完成2.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7.8%。

驶向“一带一路”国家的新丝路“直通车”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将成为天津有力促进中蒙俄三国之间的经贸往来、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及中蒙俄经济走廊构建创造更加强大的新动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