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拓展“一带一路”航程

发布时间:2018-06-12 13:30:32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刘坤 曾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合作成果,经贸往来,航程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中东欧商品展现场。新华社发

  在中东欧商品展上以整体特装形象展示的捷克馆。新华社发


【经济界面】

【核心提示】

●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额超过68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5%

●深化经贸合作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旅游成为新的发力点,将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

6月7日,由中国商务部主办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在浙江宁波召开。会上,中国与波兰、捷克、拉脱维亚等中东欧16个国家,就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金融、电子商务合作等达成广泛共识,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倡议》,并宣布在宁波启动建立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欧合作的有益补充,已经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经贸合作成果。”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国商务部愿与中东欧各国经贸主管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发挥经贸合作在“16+1合作”中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及中欧合作在中东欧地区得到更大发展。

1、16+1贸易指数亮眼 新添4项合作成果

【数据】

6月7日,宁波市政府在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向全球发布了16+1贸易指数。该指数显示,“16+1合作”机制建立6年以来,双边合作由小到大、由浅入深,涉及经贸、投资、金融等领域。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额超过68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5%。

“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各方已搭建起20多个机制化交流平台,推出200多项具体举措,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在不同领域、通过不同形式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合作。16+1贸易指数是海上丝路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进出口贸易指数、出口贸易指数和进口贸易指数构成,反映了我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间的贸易发展变化趋势。

“研究编制16+1贸易指数是宁波开展与中东欧国家全面经贸合作的积极探索和主动担当。”宁波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宋越舜指出。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表示,近年来,我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合作往来不断加深,我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在中欧贸易中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数据显示,2014至2017年,我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在中欧贸易中的比重由7.55%上升至8.73%。

6月7日,在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上,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的经贸合作取得了4项主要成果。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透露,一是中方发起了《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开展16+1电子商务领域合作,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共同把握电子商务带来的机遇,16国均对该倡议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二是中方发起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服务贸易合作倡议》,以开放、透明、共赢为指导原则,挖掘16+1服务贸易合作增长潜力,探讨建立16+1服务贸易工作机制,培育“16+1合作”新的增长点,16国均对该倡议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三是中方发起设立了中国-中东欧经贸官员研讨交流机制,加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官员交流、推动互学互鉴,16国均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四是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在宁波正式启动建设,将进一步充实‘16+1合作’成果,为中国其他省市参与16+1经贸合作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2、积极拓展贸易领域 未来合作潜力巨大

【案例】

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馆里,来自中东欧国家的参展商们展出了果汁、糕点、蜂蜜、水晶等近千余种产品。其中,匈牙利葡萄酒、橄榄油,波兰玛瑙、琥珀,保加利亚乳制品、玫瑰制品,以及捷克水晶、立陶宛花茶等产品,尤其受到中国采购商的青睐。在展览现场,多家参展商与采购商达成了商品采购意向。

商务部欧洲司副司长余元堂介绍,当前中国与中东欧16国双边贸易全部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双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贸易领域不断拓展。同时,中国与中东欧16国相互投资也在不断扩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90亿美元,涉及机械、化工、通讯、物流商贸、新能源、金融、农业等诸多领域;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4亿美元,涉及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化工、金融、环保等多个领域,相互投资领域更加多元化。

另外,在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同样亮点纷呈。余元堂举例说,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项目已完工;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一期和二期、马其顿两条高速公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波兰输变电等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7600列,中东欧国家在亚欧大陆桥中的枢纽作用不断提升;中国与波兰、捷克、匈牙利、塞尔维亚实现直航……

余元堂认为,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都处在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继续深化双方经贸合作、发挥互补优势,不仅有利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也对加快欧洲一体化进程,推动中欧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傅自应看来,未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将与中东欧16国共同探讨建立16+1中小企业合作平台、电子商务合作平台、海关协调中心、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合作平台,定期发布16+1经贸合作白皮书,评估16+1经贸合作成果。

3、人文交流日益密切 旅游成为新发力点

【活动】

6月7日下午,作为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人文交流”板块中的一项重要活动,第二届“舌尖上的中东欧”在宁波老外滩开幕。活动现场,中东欧美食制作品鉴、艺术美食互动派对、中东欧国家风情展示等各具特色,让市民们享受了一场来自中东欧国家的美食与文化盛宴。

“这次‘舌尖上的中东欧’活动融合了招商、创业、美食、艺术、文化等多种元素,以‘美食搭台、经济唱戏’的形式,以食为媒,促进双向投资和经贸往来。”宁波市江北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人文交流变得更加密切。作为宁波第一个海外常设文化传播阵地的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自2017年11月揭幕以来,已连续开展《十里红妆》演出、《粉墨》舞蹈专场演出、宁波市非遗展演展示等活动10余场。

宁波市副市长刘长春介绍,目前,宁波市高校与中东欧60多个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设立了捷克、波兰语言文化中心和中罗德瓦艺术学校。另外,宁波市连续三年推出“百团千人游中东欧”活动,共输送6800余名市民赴中东欧旅游,并吸引超1000名中东欧游客前来宁波。

宁波市副市长陈仲朝表示,当前,宁波正在匠心打造“海丝活化石-宁波”,全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的旅游合作交流,“我们将把旅游当作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新的发力点,提高合作交流的层次和水平”。

傅自应也认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旅游方面的合作具有很大潜力,这会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将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最大使命、最大机遇、最大平台,充分发挥战略交汇、全球大港等优势,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提升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的参与度、连接度和影响力。”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表示,今后要深化国际民心联通之桥,在文化、教育、医疗、旅游等各个领域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受欢迎的活动,畅通对外文化交往之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