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12 11:47:4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曾毅 刘坤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东欧国家,宁波保税区,宁波国际会展中心

  参加中东欧商品展的客商向顾客展示婴童服饰。新华社发

近日,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第二十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办。宁波,这座古老的城市,正散发出新的活力。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指出,宁波是中国重要开放门户,我们在这里定期举办一系列展会活动,就是希望搭建一个展示中国和浙江巨大发展机遇、良好投资环境的重要窗口,搭建一个促进中国与世界、浙江与世界互利合作、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

宁波,自唐代起,就商贸繁荣,物货丰衍、商号林立,素有“无宁不成市”之说。如今,宁波正在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宁波市副市长刘长春介绍,目前,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中东欧商品常年展销中心,已开设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等17个中东欧国家馆,成为全国最大中东欧商品集散地;宁波保税区设立了中东欧贸易物流园,在全国设立了30余个中东欧商品直销中心。

“匈牙利和中国的经贸交流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亲密顺畅,中东欧商品最需要的正是这样一个能够迅速打开知名度的平台。”匈牙利矿泉水生产商赖格奇·拉兹洛告诉记者。

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代表艾思洁表示,对中东欧国家来说,中国意味着广阔的市场,同时又有很好的跨境电商等互联网销售渠道基础,中东欧各国对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和投资前景充满了期待。

数据显示,2017年,宁波市与中东欧贸易额为29.2亿美元,同比增长23.5%;今年1至4月,宁波与中东欧贸易额为11.34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其中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同比增长76.8%。

除贸易之外,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双向投资、人文交流也在实现互利共赢。刘长春说,截至2017年底,宁波市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项目达125个,居全国前列,投资项目涉及医药、汽配、光伏、教育、旅游等领域。

“宁波是‘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也是联通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重要门户。”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表示,宁波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真诚希望中东欧国家相关部门同我们一道开启经贸合作的方便之门,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典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