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瑞士"主权货币"计划遭选民强烈抵制 已被公投否决

发布时间:2018-06-12 16:28:0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瑞士,计划,货币,主权货币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英媒称,旨在改革瑞士金融格局的一项激进计划10日遭到了瑞士选民的强烈抵制,该计划要禁止商业银行在放贷时通过电子方式创造货币。

据路透社6月10日报道,根据瑞士政府发布的官方结果,超过3/4的选民抵制所谓的“主权货币”计划。瑞士所有自治州也在表决中投了反对票,而表决要想获得通过,需要在瑞士26个州中获得多数州的支持,同时选民的支持票也要占据多数。

对于改革可能给瑞士经济带来潜在风险的担忧,似乎让选民认定应该抵制该提议。因为该计划会带来不确定性而持反对意见的瑞士政府说,它对这样的表决结果感到满意。

瑞士财政部长于利·毛雷尔说:“落实这样一项计划会引发许多问题,几乎不可能不带来持续数年的麻烦。”

毛雷尔说:“瑞士人民总体而言不喜欢承担风险,而且大家没有从这一提议中看到任何好处。此外,可以看到我们的银行系统运作良好……对于银行存在的疑虑在很大程度上被打消了。”

报道称,这次表决是在征集了超过10万个签名后根据瑞士的直接民主制举行的,议题是让瑞士国民银行成为可以在瑞士境内创造货币的唯一机构。

与人们通常的看法相反的是,世界上的大多数货币不是由央行创造的,而是由商业信贷机构在提供超过它们所持有的储户存款的信贷时,以电子方式创造的。

报道称,这种做法一直是全球资本主义体系运行的基石,支持该做法的观点是,大多数债务都会得到偿还。不过反对者说,这一做法会带来不稳定性,因为新创造出来的货币的增长速度会超过经济增速,这样一来,会导致引发通货膨胀的资产泡沫。

如果表决获得通过,以银行业闻名的瑞士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推出这一计划的国家,正因为如此,反对者将该计划称为有可能破坏本国经济的危险实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