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化搭桥 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

发布时间:2018-06-19 16:21:07 | 来源:西部网 | 作者:蔡英 钱金库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陕西文化,丝绸之路,文化创意,文化传播

以人文交流为基础,促进丝路沿线国家之间实现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五大重要领域之一。近年来,陕西省充分发挥古丝绸之路起点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开展与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打造人文交流平台,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最近一段时间,西安曲江的这家文创公司正在积极筹备本月下旬,将在巴基斯坦举行的中国文创周展览。为了更好地向巴基斯坦民众展示陕西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他们专门设计了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的丝巾,将鎏金铜蚕和丝路文明元素融合在一起,充分展示陕西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魅力。

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总监沈靖川:“我们选了绿色和黑色两款比较经典的颜色,在材质上面我们用的是百分之百桑蚕丝,16姆米的厚度,非常有异域风情。主要是想通过这次(中国)文创周,让巴基斯坦的人民更加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

中国文创周作为陕西省对外文化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继去年在丹麦开展后,今年将再次走进巴基斯坦。活动周期间还将举办非遗展演、“盛世大唐 相约千年”文艺演出和书画展等活动,为当地民众带来陕味十足的视觉大餐。作为陕西省文化创意的领军企业,华夏文创准备了一百多款产品参加。

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先慧:“我们也希望带着这些文创产品,走向国际,走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播中国文化。”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国传统文化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外年轻人。20岁的彬龙来自塔吉克斯坦,现在是西北大学中亚学院的一名留学生。几年的语言学习使他能够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彬龙说,上中学的时候,从历史课本上知道了丝绸之路和它的起点——陕西西安,让他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年7月就要毕业的他,希望回国后能成为丝绸之路上传播中国文化的“新使者”。

西北大学留学生彬龙:“这些年,中国跟中亚那些国家关系越来越密切了。因为有了这个机会,我们来的留学生越来越多。以后我就想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到塔吉克斯坦,把塔吉克斯坦的文化传播到中国,这样两国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好,越来越深。”

2014年,西北大学率先在国内成立了中亚学院,并针对中亚国家学生特点,开设了汉语国际教育、国际金融与贸易等7个特色专业。三年来,已经培养中亚各国留学生近千人。同时还实施了校企合作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千人培训计划”,首批培养出81名中亚石化人才。

西北大学中亚学院院长任惠莲:“中亚国家的学生基本上占我们留学生人数的70%,特别是学历生的增长比例是比较快的。下一步,要继续对接国外的大型企业,加强教育交流,特别是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让留学生作为中华文化传播的大使。”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沿线各国的民心相通,而文化则是人们相互沟通、认知的桥梁。近年来,陕西省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成功举办了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国际电影节等多项文化交流活动,形成了“从长安到罗马”等一批具有陕西特色、国际影响的人文交流品牌。由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已经吸引了36个国家和地区的136所高校加入,每年为中亚培养1200名留学生。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教育、科技、人文等多个领域均已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

省对外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李曼蕊:“我们带出去的文化都特别的有特色,也特别受到海外朋友们的认可。跟我们一带一路的国家、上合(组织)的国家,建立更加深远的一个合作关系,推广陕西文化,讲好陕西故事。这所有的一切都建立在一个共同的基础上,在于民心相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