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立 推动电影“走出去 引进来”

发布时间:2018-06-20 11:13:07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傅闻捷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电影制作,电影展映,电影节评委,上海国际电影节

央广网上海6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电影节期间成立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推动电影“走出去,引进来”。

从2015年开始,上海国际电影节就积极开展了“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从最初设立展映单元,到建立交流机制,签订合作备忘录,每一届不断增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从业者的交流。在本届电影节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机构相聚在上海,签署了关于建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备忘录,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也正式成立。

备忘录中,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合作内容包含:“以电影为载体,增进各国之间文化艺术的传播和交流;以电影为载体,增进各国之间对人文风俗的了解和传播;推进举办各国电影在他国电影节或电影机构的展映等活动;推进各国之间电影节评委、嘉宾,以及展映活动嘉宾的互相推荐;加强各国之间电影制作、合拍和发行的交流与合作;建立并推进签约方之间的电影信息共享机制。”

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局长于秀芬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作为“再出发”的起点,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构建日益全面的,多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格局。

此外,本届电影节期间还将举行“一带一路”高层圆桌峰会、“一带一路”电影之夜、“一带一路”电影周等相关活动。

其实,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就已经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人的热烈响应。今年的电影节影片征集中,有4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369部影片报名参赛参展,其中有154部“一带一路”影片列入各展映单元。

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表示,下一步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可能会就某一个主题,做一些展影,关于一个电影的主题每个国家都可以推荐各自的影片。她表示,电影的交流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希望能够促进电影项目的合作,可能也会有一些联盟成员合拍的项目,并做一些交流、推广工作。她表示明年上海也有可能专注某一个国家,推出主宾国等等。

事实上,联盟成员间的交流早已开始。今年四月,上海国际电影节就与印度孟买电影节在孟买举行签约仪式,双方确定了开展九项新合作的内容,包括推动两国相关机构举办电影展映、推进电影教育和电影评论跨国交流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