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区域经济合作奠定民意基础

发布时间:2018-06-21 09:36:57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区域经济合作,一带一路,上合,民意,原油管线

央视网消息:近日,本网专访了商务部研究院欧洲及欧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华芹,谈到了区域经济合作等相关问题。 

“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高度契合

“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有高度契合,主要体现在几方面。

第一,区域。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所在的区域正好是“一带一路”覆盖区域。

第二,成员。上合国家基本上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正是以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为主的。

另外,“一带一路”强调突出的合作方向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向西的通道大部分要穿越上合组织所在的区域和国家,所以契合度非常高。

“一带一路”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带来新机遇

“一带一路”确实给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带来了非常多的机遇。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动五年来,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确实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

在互联互通方面,我们的中欧班列,大部分都是穿越上合组织成员国或观察员国,截至今年3月,已累计开行数量突破7600列,为沿线各国的货物运输、跨境运输的收入带来了实质性效益。

在能源网络建设方面,我们已建了西北地区中哈原油管线、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东北地区的中俄原油管线。特别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天然气引进对于改善大气环境,对于提升我国冬季供暖温度、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都是区域经济合作具大的成效。

在民心相通方面,成效也非常显著。

旅游方面,彼此间的旅游人数越来越多,我们赴俄罗斯游客数量每年大概增涨20-30%,带来的直接收入30-40亿美元。俄罗斯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曾说,来自中国的旅游收入是种“快钱”,是他们急需的,解决了该国许多行业的就业问题,是一种共赢的合作。

教育方面,现在来中国的留学人数越来越多,中方也承诺未来每年要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一万名政府奖学金名额。刘所长列举了她了解到的一些故事,吉尔吉斯斯坦很多孩子都在学汉语,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办公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说,自己的儿子要来中国留学,学汉语,学完汉语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民心相通确实为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奠定了非常好的民意基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