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通过合作和对话建设共同未来

发布时间:2018-07-04 09:34:58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一带一路,王义桅,丝绸之路,共同繁荣,合作共赢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6月12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首届《信使》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称,“一带一路”四个字可谓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一百七十多年来中国探索找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或曰现代化经验,以及五千年文明智慧,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和连续不断文明三重魅力的综合展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越来越对别的国家产生吸引力,具有世界意义。

以下为演讲摘录:

“一带一路”浓缩中国改革开放经验

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将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使7亿多人脱贫致富,占联合国脱贫贡献的七成以上,现在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帮助其他国家脱贫致富,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希望其他国家也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历史上的丝绸之路非常辉煌。“丝绸之路”作为商路和文明交流之路源自汉代张骞“凿空之旅”,但直到1877年才由德国人李希霍芬命名。他之所以提出这个概念,想要复兴丝绸之路,是为德国从地缘政治上的欧亚地区的博弈扩张寻找理论借口,带有地缘政治扩张和殖民主义的印记。所以中国没有用“丝绸之路”的概念,而是采用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说法,统称“一带一路”。

为改变近代大陆从属于海洋的全球化局面,让内陆地区寻找海洋,许多国家都提出过“丝绸之路”复兴计划,振兴欧亚大陆。中国并非复兴古老“丝绸之路的首创者,恰恰相反,是后来者,但正开创国际合作新篇章。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学习借鉴了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路文明对话”、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亚大陆桥”在内的许多理念。

笔者前年出版《世界是通的》一书。其中写道,“一带一路”,全称叫“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21世纪”。“一带一路”首先是由铁路、公路、航空、航海、油气管道、输电线路、通信网络组成的综合性立体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其核心词是互联互通——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鲜明体现21世纪特色。第二个讲“带”,是经济带经济走廊与经济发展带,是中国改革开放模式经验的体现。第三个讲“路”。中国人有句话:要致富先修路,要快速修高速。在中国,“路”还不是一般的路,是道路,“路”只是实现“道”的一种方式。今天的道就是命运共同体。因此,“一带一路”不是一条,而是很多很多条,大家都有份,因为它是开放的、包容的。

“一带一路”四个字可谓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一百七十多年来中国探索找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或者说是现代化经验,以及五千年文明智慧,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和连续不断文明三重魅力的综合展示,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越来越对别的国家产生吸引力,具有世界意义。迄今,联合国大会、安理会及UNDP、WHO等专门机构都将“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写进有关决议。

中国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主张,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持久和平的千年梦想

西方有个说法“人类创造了一个沙漠,把它叫做和平。”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也指出,“和平是战争中永远继续的休战”。因此,尽管近代有康德《永久和平论》理想,但是西方国际关系始终走不出战争-和平-战争的循环。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大师肯尼斯沃尔兹写道:“理论家解释了历史学家知道的东西:战争是常态。”承载张载“为万世开太平”理想,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以共赢理念促进发展繁荣,摈弃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零和博弈、以邻为壑的旧思维,开创了致力于实现人类永久和平的新路。

——共同安全的殷切期盼

针对当今世界“你安全了,我不安全”、“我的安全建立在你不安全基础上”的零和博弈现象,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新安全观,打造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倡导结伴而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的全球伙伴关系,构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安全治理的新架构,推动国际安全秩序朝着更加更正合理包容有序的方向发展,致力于实现人类的普遍安全。

——普遍繁荣的共同目标

中国倡导合作共赢理念,主张多边主义、自由贸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WTO推不动国际合作的情形下,不是制造地区间新的壁垒,而是对接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实现硬基础设施、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国际间、跨地区的协调,实现洲际联动、陆海联通,削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繁荣。

——开放包容的国际体系

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不搞封闭排外的小圈子,不打地缘博弈的小算盘,积极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合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内文化、国际体系建设提倡开放平等、包容互鉴的原则,倡导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呼吁维护以世贸组织规则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致力于维护开放包容的国际体系。

——美丽清洁的地球家园

“一带一路”是绿色之路,十分重视环保问题,致力于维护生态平衡、实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国2015年在联合国纽约总部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联网计划就是典型的写照。(全文刊载于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王义桅讲“一带一路”故事》一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