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机制为中保合作铺路搭桥

发布时间:2018-07-05 13:23:24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田晓军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保加利亚,合作成果,中保,16+1合作,中东欧国家

近年来,在“16+1合作”机制推动下,中国和保加利亚各领域合作取得了可喜发展,2017年中保双边贸易额达到21.4亿美元,同比增长29.8%。即将召开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进一步促进中保两国关系与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即,这将进一步促进中保两国关系和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16+1合作”机制正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中国和保加利亚是传统友好国家。近年来,在“16+1合作”机制推动下,两国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可喜发展。今年上半年,两国实现了两项重要合作。第一项是中国海航机场集团在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机场扩建及运营项目招标中成功中标,获得该机场35年的特许经营权。这标志着两国项目合作再上新台阶,也拉近了中国和东南欧特别是巴尔干国家的距离。这一项目在保加利亚引起了高度关注。

保加利亚保中商业发展协会高级顾问、驻上海前总领事白爱琳女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两国经济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保加利亚特别希望两国在交通等基础设施合作方面有所突破。保加利亚优越的地理位置为中保两国在港口、铁路、物流等领域提供了很大的合作空间。

另一项合作成果是中国一家科技公司3月底成功收购了保加利亚著名的图像视觉技术公司MM Solutions。这是中保开展“16+1合作”以来,中国企业第一次成功收购保加利亚高科技企业,实现了“强强联合”。MM Solutions公司总经理达斯卡罗夫表示,通过此次并购,公司不论从技术、行业资源还是市场等方面都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将更为广阔。

这两项合作只是中保互利合作的缩影,两国在许多领域的合作都呈快速增长之势。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保双边贸易额约为21.4亿美元,同比增长29.8%。其中,保加利亚对中国出口9.7亿美元,同比增长64.1%。自中国进口11.7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保加利亚从中国进口的主要产品为机械器具与零件、电机、电气设备和有机化学品等。中国在保投资的主要领域有农业、汽车制造、IT通讯和光伏,累计投资额超过4亿美元。在金融合作方面,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分别与保加利亚发展银行签署了8000万欧元、5000万欧元贷款协议。

农业是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中保经济结构互补,两国农业合作随着中国扩大开放释放出了更大潜能。目前,中国对保加利亚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持续增长。保加利亚的玫瑰精油、红酒、乳制品已进入中国市场,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由保加利亚牵头的中国与中东欧农业领域的合作在农业科研、农业投资、农产品贸易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中保两国农业部门去年5月份签署了《关于建立农业合作示范区的联合声明》,首个“16+1”农业合作示范区已在普罗夫迪夫正式启动,并在科技交流、优质品种试种示范、农业产能合作、农产品贸易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推动农业多边合作搭建起了很好的平台。

文化交流与合作在中保推进“16+1合作”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中保文化合作迅速发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不断。2016年两国签署《中保2017—2020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为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已于去年11月份揭牌。双方通过各种文化交流合作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2017年中国赴保旅游人数超过3万人次。

正如保加利亚文化部部长巴诺夫所说,文化交流能够推动两国经贸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发展。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机制不仅能推进中保双边合作,而且能造福“16+1合作”全体成员。

保加利亚记者协会主席斯杰内卡·托多洛娃女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第七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对推进“16+1合作”深入发展、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加深中保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