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永川“智造”走向海外

发布时间:2018-07-09 11:21:5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永川,智造,走向海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殷晓霞)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等对外开放和区域发展重大机遇,重庆市永川区由发展传统的煤炭、钢铁、建材和化工产业为主,转向形成了以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特色轻工、能源及新材料为代表的五大产业集群。如今,永川“智造”已成为永川的一张靓丽名片,部分产品开始走出中国,走向海外了。

7月6日,记者随“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了位于重庆市永川区的威诺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正在演示一组无人化盘毂生产线。这一生产线由一台机器人、三台交换工作台柱和一套桁架自动料仓组成,实现了机器人值守“无人化”、智能化的生产与控制。

图为威诺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强给记者作讲解。中国网 殷晓霞摄

威诺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强告诉记者,“这一生产线受6项专利保护,今年5月,已有20多套由本公司研制的智能机床发往越南。”他表示,10年来,威诺克坚持科技兴企,用心“智”造,致力于智能化生产线的研发制造,累计研发成功智能生产线十余条。这是首套“永川造”智能机床出口海外,为永川进一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永川造”智能机床进军海外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图为威诺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机器。中国网 殷晓霞摄

据介绍,永川选择发展智能装备产业,助力本地制造业升级,成了永川智能制造迅速发展的“密码”之一。依托光数机器人、德国埃马克等重点企业,聚焦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系统集成、3D打印等核心产业链,形成了集研发、制造、测试、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建设更具影响力的全国智能装备产业示范基地。2017年,智能装备产业实现规模产值89亿元,增长69.8%。2018年一季度,永川数控机床整机销售254台,同比增长31%,占重庆市机床销售总量的41%。

“年内,威诺克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还有几批次的智能机床出口意大利、越南等海外市场。除了实现销售额的翻倍增长,3至5年内,我们将增加更多类型的高效率、智能化机型产品,也努力申报‘重庆科技进步奖’,此外,也会增加几处国内外市场布局。”黄刚强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