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杭州”会展平台助力开拓“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7-11 09:59:56 | 来源:杭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UFI,会展服务,杭州西湖,一带一路,助力

潮至千帆举,涛喧万鼓鸣。

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节点上,面对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的新要求,杭州市商务委紧紧围绕“培育新动能、提供新服务、开拓新市场”的工作目标,着力于展会、供货、品控、融资、维权等五个进出口重要市场服务环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培育形成了“一路接单、一站供货、一键品控、一网融资、一线维权”的“五个一”服务平台,不断优化杭州外贸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助力杭州出口企业扬帆海外,得到了省市多位领导的批示“点赞”。

其中,以“海外杭州”会展平台建设为抓手,杭州商务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道路上踏着铿锵的步伐,一路高歌——

6月份,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商务委和米奥兰特国际会展承办的2018中国(土耳其)贸易博览会(简称土耳其展)和中国(波兰)贸易博览会(简称波兰展),以及杭州市商务委联合全国其他城市举办的中国(墨西哥)贸易博览会(简称墨西哥展)三展连办,参展规模刷新历年纪录,办展模式不断创新,会展规格的进一步提升,彰显了杭州着力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姿态和魄力。

多点发力,全面开花。加速发展的开放型经济,正成为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规格提升 影响力日盛 海外会展助推国际化

先发优势正在日益显现。

以打造海外会展平台为重要抓手,通过提前布局,优化办展,杭州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走在了全国其他城市的前列。经过多年耕耘,三大展的规格、规模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知名度持续增强,成为杭州城市国际化的又一“金名片”。

2012年,杭州率全国副省级城市之先开办波兰展。经过七年的不懈努力,波兰展不仅获得了国际UFI认证,跻身全球高品质贸易展览会之列,还在2017年获得了欧洲议会(欧盟三大机构之一)的青睐,首次成为波兰展官方支持单位之一。今年,波兰展又获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的高度认可和积极支持,以官方支持单位的名义为波兰展冠名。

如今,波兰展已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自办展中最专业和影响力最大的展会;而土耳其展目前已成为欧亚地区中国自办的、规模最大的自有品牌展会,对中土之间的贸易往来推动作用日益显现;新兴的墨西哥展在当地获得良好反响,成为撬动美洲市场的“桥头堡”。

杭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土耳其、波兰、墨西哥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蕴藏着宝贵机遇和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通过在这些国家举办展会,不仅有效地促进了中国与中东欧、亚欧以及拉美地区的经贸关系发展,同时在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多变的当下,也帮助中国企业拓展了新平台,挖掘了新机遇,加速开辟和布局多元化市场,减少了企业对单一市场的依赖,以积极应对国际贸易争端和摩擦。”

突破痛点 优化生态 “五个一”打造优质服务链

“海外杭州”会展平台的不断拓展和功能升级,其实只是杭州市商务委创新服务载体,推动杭州外贸高质量发展其中的一项举措。实际上,依托展会打通从国内到海外的渠道的同时,一个从上游到下游,从原料到终端,以“一路接单、一站供货、一键品控、一网融资、一线维权”为内容的“五个一”进出口服务链正在杭州构建形成,推动杭州外贸由量向质的转变。

而这,也是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中,面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新命题,杭州市商务委所给出的破题之举和落实行动。

具体而言,“一路接单”主要指通过培育以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会展服务企业,聚焦“一带一路”重点国家与地区,为杭州甚至国内企业提供精准会展服务,提高企业接单能力;“一站供货” 则依托汉工供应链服务平台,为外贸企业提供专业供货、产品验货、采购让利、交期谈判和付款方式支持等采购供应链服务,提升贸易采购便利化;“一键品控”采用全球首创的“贸点点” 第三方网约QC(质量控制)品控平台,为全球国际贸易企业提供验货、验厂、监装、专项质量问题解决、溯源防伪等全程品控服务;“一网融资”以万铭金融公司在国内独创线上融资模式“付税宝”平台为代表,为中小微进口企业提供关税保理、供应链融资及在线外汇等增值服务,借此探索多元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一线维权”则通过“拾贝网”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确权、维权、监测、托管、交易、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知识产权精细化、定制化服务,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效益和风险防御能力。

“五个一”环环相扣,形成服务闭环,不仅为中国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重要落地平台,更为其保驾护航,全方位提升其应对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促进我国向外贸强国转变提供了可供借鉴和卓有成效的“杭州经验”。

创新办展 激活动能 三大展会服务全面升级

突破传统办展模式,打通线上线下,通过数据匹配进行需求和供应的精准对接,切实提高参展外贸企业的询盘量和接单量,实现展会功能的叠加和全面升级,成为今年三大展的重点和亮点。

依托专业办展机构专门开发的“网展贸”APP在本次三大展会实现了全面渗透和应用,为企业提供了更加智能的参展方式。“在展会现场收集的RFQ将通过系统立刻匹配给在场与需求相符的展商,展商通过‘网展贸’APP即可查看和联系买家,邀约见面洽谈。”米奥兰特相关负责人介绍,展商还可通过APP及时获取买家入场信息,实时更新买家动态,时刻保持对目标客户的关注,不遗漏错失任何商机。 “APP的应用大大提高了订单达成率,为展商与买家高效商务洽谈提供极大便利,全面提升了参展效果。”

此外,三大展会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服务。

在本届土耳其展上专门设置了72平方米的RFQ(询盘)专区,安排专业的小语种培训师和20多名专项工作人员,帮助从各国赶来参展的买家在特定系统上进行产品预览,自助提交询盘,发布自己的需求让现场更多的参展企业看到,以实现与展商之间更高效的对接。

今年波兰展也首次开设了“Ready Stock”现货仓储交易专区,依托参展企业的海外仓,提前备好大量现货并存放于展馆提货区域。这种新创的现货交易模式充分发挥了中国企业本地化仓储的优势,方便中东欧大买家下单拿样,中小型买家直接小批量采购,节省了会后买卖双方寄样看货等一系列后续步骤,因此受到中东欧买家的欢迎,展会期间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展前预订单客户和现场下单客户排队提货。

值得一提的是,墨西哥展中还首次增设文化创意展区,举办中国服务贸易博览会暨中国文化创意和设计巡回展。除杭州西湖国际博览有限公司、西泠印社(杭州)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等本地文创企业精彩亮相外,“西湖画匠”张建庭先生以钢琴画的形式对杭州城市进行了生动演绎的作品,更令全场惊艳,向全世界递出了杭州的“文化名片”。

大阔步走在“一带一路”建设队伍前列的杭州,不仅要走得早、走得快,更要走得好,走得稳,走得远。

“在此前成功办展的经验上,我们将积极谋划制定和实施新的开拓‘一带一路’市场三年行动计划,当好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杭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研究,与国内外知名展会中介机构、专业展会公司和全国商务部门的合作,进一步提高展会影响力和有效率,共享杭州海外展会平台成果,借力商务部及我国驻“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机构(经商参处等)的力量,争取各国使馆经商处在市场信息、合作渠道、展会招商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不断提升展会规格档次。

眼下,“海外杭州”的世界蓝图已跃然纸上。

根据规划,杭州将力争到2020年在全球建设10个海外杭州展会平台,每年展览规模超过1万个标准摊位,招引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采购商到会采购,实现杭州对10个展会举办国家出口额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的40%以上,推动杭州企业深度参与国际竞争,提高杭州商品国际市场占有率,打响杭州品牌。

不仅如此,杭州市商务委还将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搭建品质外贸服务平台,持续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贡献 “杭州力量”。

“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在加快城市国际化上实现新突破’的部署要求,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 杭州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精准施策、重点突破、持续推进、务求实效,加快探索服务的新模式,鼓励搭建专业化、特色化、创新型、领军型的进出口服务链品质平台,以开放合作推动新时代杭州的新发展,为实现贸易强国作出贡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