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在江阴巡演

发布时间:2018-07-16 16:52: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史海莉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心理,故事,互动,小艺,志愿者

7月13日“爱生爱、美生美”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2018年全国巡演首次来到江阴。图为江苏海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江阴市政协常委、江阴市工商联副主席胡鹏飞与小艺一家互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13日“爱生爱、美生美”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2018年全国巡演首次来到江阴。“爱生爱、美生美”互动体验心理剧是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以下简称惠迪吉)原创的先锋艺术形式,来自各行各业的惠迪吉“爱行天使”志愿者把生活中的真实故事搬上舞台。

从真实故事到舞台演绎

“爱生爱、美生美”互动体验心理剧是以志愿者家庭、教育、公益、心理咨询中的真实故事为蓝本,志愿者原创剧本编排,由“话剧呈现”、“互动体验”、“志愿者演绎”三部分组成。通过角色扮演、台上台下互动体验,充分呈现各种关系中个体的内在心理冲突和生命渴望,展现不同人际互动模式,并结合专家点评、感受分享等让观众直观感受到人与人不同沟通模式及其效能,学习“爱生爱、美生美”的家庭幸福之道,促进社会文化心理建设。

《小艺的故事》是来自惠迪吉关爱留守儿童“爱的共振腔”建设项目中的真实案例。通过《小艺的故事》上海驻场演出+全国巡演,汇聚社会各界爱的力量,合力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建设,同时触动更多的家庭因为“流动爱”而更幸福,以公益教育+家庭教育+心理教育来促进整体社会文化心理建设。至今《小艺的故事》已在全国10个城市演出45场。

从“草台班子”到“专业团队”

据悉,“爱生爱、美生美”互动体验心理剧从剧本创作、编剧、制片、导演、主持、演员、到幕后剧务,落地组织协调、宣传均由志愿者担任。《小艺的故事》诞生之前就经过了无数次的剧本修改与多轮选角,剧目排练到凌晨一两点是前期的运行常态。志愿者们的付出从45场观众的反馈中得到了最好的回馈,观众和合作伙伴、媒体都给予活动积极的评价,近80%的观众表示愿回到日常生活中流动爱,逾半的观众愿意报名成为“小艺的朋友”参与公益,合力于爱。

从焦点话题到生活世界

《小艺的故事》看似是一个留守儿童的故事,实际上是一个关于你、我和所有人的故事。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整个社会结构和社会心理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不论在乡村还是城市,忙碌的生活让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被快餐化、肤浅化,无论形式上是否在一起,心不能相通,情不能相连,生命状态犹如“留守”的状态,因此,惠迪吉从留守儿童入手,打造《小艺的故事》从生命的本质出发将人与人、心与心相连,让彼此真心真情流动爱。

“爱生爱、美生美”互动体验心理剧运营总监、惠迪吉志愿者柳懿玹介绍,惠迪吉志愿者还把志愿者生活中“流动爱”的故事搬上舞台,并通过“互动体验心理剧进社区”的公益项目形式,走进社区和学校来祝福更多的家庭。目前已有20余部成熟剧目,其中既有针对教育主题的《30分的故事》、《高考来了》,也有家庭关系主题的《婆婆驾到》、《过年回谁家》、《剩女大作战》、《偏心》,还有社会热点探索的《离还是不离?中国好闺蜜》、《病房的故事》。截止目前,项目在上海浦东新区、宝山区、黄浦区共16个街镇开展了28场演出,其创新形式和智慧内涵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其将心理教育、家庭教育、生命教育等带给了社区居民,营造了心灵相互滋养的幸福社区氛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