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西方国家面临劳动力短缺困境

发布时间:2018-07-18 14:05:33 | 来源:参考消息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经济,下降,劳动,短缺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日媒称,西方国家的失业率下降,但薪水却难以提高,原因在于人手短缺成为绊脚石,供给侧的经济活力下降。企业失去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就不会轻易提高薪水。在解决人手短缺这一难题上,采取提高生产率的举措显得更加重要。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8日报道,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出的最新预测,39个发达国家的失业率2018年下降至5.3%。这些国家消费者的商品和服务需求恢复,发达国家整体时隔10年出现经济需求高于供给的情况。

尽管如此,工资上涨还是迟滞,原因在于人手短缺制约经济发展,企业的成长预期下降。

“您是要装修房子吗?那要等到3个月之后了。”“换轮胎的预约都排到两个月之后了。”在德国首都柏林,熟练工人出现短缺。随着社会日益老龄化,劳动人口减少,无法满足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据预测研究所估算,德国2030年将有300万名熟练工人的缺口。

报道称,美国也是一样。据美国全国住宅建筑商联合会统计,由于人手不够,72%的建筑商无法如期完工,35%的建筑商不得不拒绝订单。美国柯尔百货公司300多家店铺在6月底前开始招募短期工作人员,以迎接9月的新学期促销和年底促销活动。最近,比起争夺顾客,各公司对工作人员的争夺更加激烈。

据报道,劳动参与率的下降凸显出人手短缺现象。该数据显示15岁以上的人群中工作的人和有工作意愿的人所占比例。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七国集团2009年男性劳动参与率跌破70%,2017年仅为67.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如果不从政策层面上进行应对,劳动参与率将大幅下降。

据联合国统计,51个高收入国家中,15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在2020年将达7.8亿人,之后趋于减少。日本自1998年起劳动年龄人口不断减少,劳动人数的下降导致经济潜在增长率降低。瑞穗综合研究所的门间一夫表示,经营者很难对经济增长抱有期待,有可能对涨薪持谨慎态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