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一带一路"商贸物流枢纽

发布时间:2018-07-19 15:35: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蕴峰 | 责任编辑:刘芳奇

关键词:西安,国际,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物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西安国际港务区是陕西省、西安市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开放大通道而设立的开放型经济先导区,是西安“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板块。

“长安号”构筑陕西对外贸易基石

从西安出发的“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自开行以来,助推陕西在商贸物流领域进入快车道,构筑了陕西对外贸易的基石。目前,“长安号”已实现双向稳定开行,今年上半年开行545列,基本实现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进出口货源涵盖机械设备、工业原材料、建材、日用百货、棉纱、木材、整车及零配件等。中亚国家已成为陕西“一带一路”国际贸易的重点,2017年,陕西对中亚地区进出口总值6.9亿元,同比增长1倍;其中出口5.8亿元,进口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6%和3.2倍。

“长安号”在聚集丰富货源的同时,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也不断增强,服务于“长安号”的货运代理企业、物流企业加速聚集,新增注册企业数量明显增加。截至今年5月,已有50多家货代、物流企业齐聚西安国际港务区,约为去年货代、物流企业数量的5倍。

“通道+口岸”造就“中国内陆第一大港”

西安国际港务区开辟了中国建设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国际内陆港的先河,引领西安迈入了“港”的时代。

据了解,西安国际港务区已形成了陆海、陆空、陆路等多式联运齐备的“海陆空”立体化国际开放大通道。国际通道方面,通过陆铁联运,打造“长安号”中欧班列向西精品线路;通过海铁联运,常态化开行往返青岛港等的五定班列,推进与广西凭祥口岸、防城港的合作,打通与东南亚各国的陆路通道,努力打造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贯通欧亚、辐射全球的商贸物流枢纽。国内通道方面,开拓西安至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等口岸的陆路通道,形成国内“一带一路”商品集散中心;引进传化、“三通一达”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健全了区域物流配送网络,实现西安港货物高效集散与分拨。

智库为园区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智库是支撑西安国际港务区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2017年,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互动式体验中心、共同创建在线培训平台、共建“丝路国际学院”和“西安工程师学院”,打造“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和众创中心、开展面向“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开展智库建设,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及国际港务区创新发展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为国家“一带一路”培养国际化、专业化、实用性人才。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主任徐蕴峰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抓住“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机遇期,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以及自贸试验区建设新优势,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激活内陆新动能,开拓国际大通道,打造开放新引擎,取得了丰硕成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