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港务区激活内陆新动能 建设“一带一路”商贸物流枢纽

发布时间:2018-07-20 09:43:47 | 来源:西安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港务,西安国际,物流中心,物流基地,物流枢纽

  安置小区鸟瞰效果图

  西安新筑物流基地整体效果图

  综合办公楼效果图

“我们只是希望对陕西、西安经济社会能够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贡献,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奠定坚实基础。”日前,笔者在走访西安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项目搬迁安置指挥部时,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我们也将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惠及于民。”

据了解,2016年10月27日,省部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平台项目——“西安铁路枢纽新建新筑物流基地工程”(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项目)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开工建设。该项目的实施,对于提升西安港的集散分拨能力和货运吞吐量,巩固西安在全国铁路交通的枢纽地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项目涉及新合街道余家村、水流村、草店村等8个行政村,项目启动至今,征地工作已全面结束,截至目前涉及拆迁的水流村(局部)39户已全部完成,余家村645户已完成631户签订协议,协议签订率98%,剩余14户。

让群众放心安心乐心

将拆迁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之前一直住在低矮破旧的老房里,边上就是牛栏猪圈,没想到活到70岁,政府给我们改造生活环境,以后能住进这么漂亮的高楼洋房,看规划图比城里很多居民小区都气派,真是享福啊。”家住余家村的张大爷告诉笔者。

张大爷一大家子共6口人,儿媳妇怀孕了行动不便。平时不觉得,但到搬家时一收拾,家里的盆盆罐罐和家具还真不少。他说:“搬家可是一项大工程,这要让我们自己来弄,不是件容易的事。国家搞开发建设,征地拆迁咱要支持配合,政府也没忘了咱,给咱这么贴心的服务,让我很省心。”

“实事证明,余家村、水流村区域的父老乡亲是支持征地搬迁工作的,我们在指挥部设立了综合协调室,负责解答和处理父老乡亲的各类问题,欢迎各位父老乡亲来搬迁指挥部了解政策。”搬迁安置指挥部的负责人告诉笔者。“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是西安国际港务区在开展征地拆迁、综合改造工作中的最高宗旨,将拆迁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阳光征迁

确保拆迁政策100%知晓

征地拆迁工作庞杂,要想让群众由“必须搬”到“愿意搬”,需要做大量细致的工作。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村民吃透弄懂拆迁政策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连续多日的采访中,笔者发现,余家村、水流村、草店村显眼的地方都张贴或悬挂着与拆迁相关的横幅标语,村里的喇叭播放的都是相关政策文件。搬迁安置指挥部的负责人介绍,拆迁工作前期多次召开了动员会,村干部、村民代表和党员参与,就拆迁政策进行了讲解。拆迁指挥部将相关政策、文件、公告全部张贴,拆迁实施办法展板宣传。为了做到拆迁政策家喻户晓,专门印制了政策手册,挨家挨户送,一对一讲解,确保政策知晓率100%。笔者发现,手册内容包括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征收安置补偿政策摘要、奖励措施、政策答疑,还附有拆迁承诺书。公开承诺廉洁自律,公平公开,坚决做到依法拆迁、文明拆迁、阳光拆迁、和谐拆迁,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认真执行拆迁政策,保护群众利益。

搬迁安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向被征收群众告知:目前已有大部分村民交房,但您还没有交。也许您觉得补偿低,也许您觉得家里应该多安置人,也许您还有其他的诉求和问题。街办、村上的同志反复登门与您讲政策,话长远拉家常,解心结,依然没有解决您的困惑。甚至有村民传言,“扛到最后,赔偿奖励会比之前多。”对此,搬迁安置指挥部明确作了回应:房屋征收补偿政策是不会做任何调整的!扛到最后,还是会被依法拆除,损失的不仅是奖励,更是个人声誉降低,家庭矛盾升级等。

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助推打造“西安港”2.0模式

笔者了解到,西安新筑铁路综合物流中心项目是国务院2015年确定的60个铁路重点项目之一,同时也是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西安“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集散中心的重点项目,是中国铁总在西北布局的重要铁路枢纽。

该项目建成后,西安港将成为一个水平更高、规模更大、带动更强的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也必将加速临港产业聚集,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对于畅通“丝路经济带”交通走廊,推动陕西、西安参与全球物流网络,构建国际化、便利化物流交通体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安铁路枢纽新筑物流基地,可视作为现有新筑车站的2.0升级版。将助推‘西安港’进一步优化升级,是西安国际港务区乃至陕西省、西安市物流产业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喜事,标志着‘丝路经济带’物流通道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谈及新筑物流基地落成的重大意义,涉及征收区域内的群众与相关工作人员的喜悦之情都溢于言表。

连续多日的采访中,笔者深切地感受到了这座“内陆港”已然成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物流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更看到了在不远的未来,回迁群众更好地融入这座城市,共享城市改革发展成果的幸福模样。

“一座港口兴起一座城市”,在中央、陕西省、西安市各级的关心、关注和大力支持下,西安国际港务区坚守“内陆港”的定位和梦想,以为陕西、西安“造港开埠”为己任,坚持“港-区-城”发展路径,已成为西安特色鲜明、发展迅猛,最具潜力、活力的开发区,是省市对外开放和叫响做实“一带一路”新起点的靓丽名片。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