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7-23 09:47:4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阿,习近平,阿联酋,阿拉伯国家,空军战机

海湾之畔,“沙漠之花”以遍地绽放的“中国红”喜迎中国贵宾。这是时隔29年,阿联酋再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7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阿布扎比同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决定建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各领域深度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不断发展。

阿联酋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12架空军战机护航、五彩绚烂的欢迎焰火,雄壮威武的马队护卫、21响礼炮鸣放……阿联酋以隆重盛大的仪式迎接习近平主席的到来。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表示,习主席此访对阿联酋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重要事件,意味着两国各领域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将为两国带来繁荣,造福两国人民。穆罕默德王储向习近平主席授予阿联酋国家最高荣誉勋章扎耶德勋章,并赠送1匹阿拉伯马,以表达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最崇高敬意。

中阿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倡议与穆罕默德王储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设想高度契合。在“一带一路”的推动下,阿联酋已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成为阿联酋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能源、金融、产能、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亮点纷呈。

“做真诚互信的战略伙伴”“做共赢共享的合作伙伴”“做互学互鉴的交往伙伴”“做实践先行的创新伙伴”,访阿前夕,习近平主席对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四点希望。访问期间,中阿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同意重点就政治、经济和金融、教育和科技、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油气合作、军事和执法安全领域、人文、领事合作和便利人员往来、战略伙伴关系执行机制等九大领域加强合作。丰硕的访问成果回应了中阿双方对于深化各领域合作、开创两国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在阿联酋驻华大使扎希里看来,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标志着阿中寻求建立长期的经济、文化、贸易和投资关系的重要一步。

阿联酋是中国同广大阿拉伯国家开展相互尊重、务实友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不久前,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宣布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在此背景下,中国同阿联酋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水平,不仅开启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还将对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合作产生示范效应,为建设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