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由贸易 深耕“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07-23 11:21:58 | 来源:浙江日报 | 作者:陈佳莹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罗家良,Qzone,自由贸易,一带一路,浙江模式

宁波舟山港、正泰集团、海康威视……这几天,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马不停蹄地在浙江参观访问。7月20日,访问间隙,罗家良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及浙新合作等话题。

“中国是新加坡重要的贸易伙伴,新加坡是中国的重要投资国,当前,新中之间贸易协定的升级谈判正在进行中,有望在年内完成磋商。”罗家良说。

对于浙江,罗家良并不陌生,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他也曾到访浙江。在他的印象中,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对外投资大省,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形成了独特的“浙江模式”。

“‘一带一路’建设是新中两国未来发展的主要焦点。当前,新中两国正在全力打造金融服务、基础设施、三方合作、商业服务等‘一带一路’四大平台。浙江资本、浙江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可以借助新加坡区域金融中心的功能,以及法务等多元商业服务功能,加快‘走出去’。”罗家良举例说,新加坡有众多国际金融机构,“一带一路”基建项目、投资项目有了这些机构的参与,可以提升项目评级,这就能降低企业贷款利率,从而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在法律服务的支持下,也能降低企业“走出去”的风险。

在此次走访中,罗家良对浙江的创新科技企业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新加坡政府和民众对新科技有很强的接受能力,可以成为各类新科技、新模式的绝佳试验区。“阿里巴巴已经在新加坡设立了研发中心。未来我们希望迎来更多的企业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从新加坡出发,浙江企业可以更好地走向东南亚,走向全球。”罗家良表示,新加坡和浙江还将在港务、能源、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层面展开深度合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