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钞将推出 港式点心登上新版港币

发布时间:2018-07-26 14:45: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程婕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香港,钞票,港币,设计,防伪,港式点心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程婕)香港金融管理局及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3家发钞银行日前共同公布,将会推出香港新钞票系列。其中面额1000港元及500港元的新钞,分别于2018年第四季度及2019年年初推出,其余的100港元、50港元、20港元新钞,将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推出。

此款新钞最大特点是三大银行首次统一了背面设计主题。新版港币纸币设计主题与香港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其灵感来自于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生活节奏、休闲娱乐方式以及拥有丰富的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多元面貌特点。

新版1000港元纸币的设计代表着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500港元的设计则描绘出景观壮丽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100港元则表现着传承艺术文化的粤剧、50港元的纸币则印有在香港栖息的蝴蝶、20港元纸币则反映出香港社会的饮茶文化,各式精美的港式点心也登上新版港币。有别于传统的横向设计,新版港币纸币的背面是以直幅的方式去配合主题版面设计,方便与现时流通的钞票区分。

“必须比犯罪集团棋先一着,引进最新防伪技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出席新钞发布会时介绍防伪特征时如此表示。他指出,香港现时流通的2003年版钞票系列已使用7年,具有较好的防伪特征,过去6年,伪钞数字持续下降。香港现时流通的钞票里,每100万张只有少于1张伪钞,伪钞率在世界处于极低水平。 本次新钞设计从2007年中开始,经过3年研发,采纳最尖端的防伪技术。

具体来说,新钞主要有五项防伪特征,包括动感变色图案。当斜看钞票时,图案由金色变绿色。另有变色开窗金属线,由紫红变绿色,细看可见“H”及“K”字由微缩字母组合而成。其它防伪特征包括统一高透光水印、荧光透视图案。以及荧光钞票号码。另外,新钞票首次加入点字及手感线,方便视障人士辨别。

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认为,新钞设计具有持续性及一致性,较易辨认。据他估计,新版钞票取代旧版钞票大约需时4年。据悉,现有的2003年版钞票继续为法定货币,与新钞同时流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