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界人士谈“一带一路”:新丝路上要有新行动

发布时间:2018-07-27 09:40:48 | 来源:国际在线 | 作者:许多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一带一路,新丝路,德国铁路,德国经济,班列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2018新丝绸之路上的新行动”主题论坛25日在德国纽伦堡市举行。与会的德国经济、工商界人士就“一带一路”倡议给德国以及沿线国家企业带来的机遇,以及落实对接项目面临的挑战展开了热烈讨论。

论坛当天,各方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开展新丝路上的新行动进行了讨论。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外贸中心主任费尔巴马首先系统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可能给相关国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享受中欧班列带来的交通运输成本降低和安全性增加等益处的同时,也将推进中欧沿线国家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这符合经济全球化潮流。

费尔巴马说:“中国已经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德贸易额约为1870亿欧元。贸易中,物流运输占5%-7%的成本,包括仓储、物流和保险等费用,也就是说每年有90-130亿欧元花在物流上面。如果物流成本下降1个百分点,就可以拉升3-4个百分点左右的贸易额。物流运输便利后,也将促进中欧沿线国家共同开发中间市场。” 自2013年7月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已经走过5个年头。德国铁路货运公司俄罗斯分公司首席执行官乌沃·罗尔施纳当天在会上表示,截至目前,由德国铁路承运的中欧班列货物量约占中欧之间铁路货物总运输量的20%,且仍有增长趋势。在欧洲,现有铁路运输线路承载力仍存在不足,希望在今年能找到一个多边框架下的解决方案。他说,中欧班列是一个有积极意义的项目,但目前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不断在实际工作中探索。

罗尔施纳表示:“因为我们知道不可能永远依靠中国政府提供的补贴,我们必须想办法降低运输成本,我们要将中欧班列集装箱运输货物满载率达到100%设为我们的目标。此外,我们还要提高中欧班列的运输速度,特别是欧洲境内的行驶速度以及清关速度。我们还要鼓励企业客户选择陆路运输他们的产品。”

西门子公司是较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德国企业。2017年,该公司还特别成立了西门子“一带一路”任务组。任务组主任托比亚斯·德内介绍,该任务组在过去一段时间做了大量调研,分析了解今后哪些重点区域值得西门子投资,如何早期进入“一带一路”项目。德内说:“我们西门子公司在第三方国家当地举办研讨会,与当地同事、客户代表研讨分析具体市场需求与可行性。在分析基础上,进一步争取中企作为合作伙伴。我们还与当地德国使领馆代表、工商协会代表取得联系,通过分析找到项目。实践证明我们的方法可行,也打开了当地项目的大门。”

德国科堡工商协会公共事务代表伊丽莎白·罗尔表示,很多德国企业对中欧班列很感兴趣,德国企业希望中方能够实时向相关各国企业和商会发布“一带一路”框架下项目的招标、参与方式以及中标等信息,从而让有意向的德国企业有效地行动起来,参与到新丝路项目当中。罗尔说:“对我们德国企业来说非常重要的是:‘一带一路’框架下都包括哪些具体项目,通过什么途径可以参与进来,中国方面应该向德国商会等企业协会公布更多的项目信息,德企能了解自己在哪些领域可以参与,可以在哪些方面为‘一带一路’倡议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个人认为这个倡议很有趣,是一个着眼于未来的倡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