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发展需要实招支持

发布时间:2018-07-27 11:34:42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徐浩然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实体书店,阅读

近日,北京发布实施《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从2018年开始,北京实体书店扶持资金每年将增至5000万元,每年扶持书店150家。这对于实体书店发展、鼓励实体书阅读,无疑是件大好事。

实体书店不仅是市民的生活设施,更是一座城市乃至一个民族的心灵家园。然而,近年来网络阅读和手机阅读快速兴起,实体书店一度被外界视为夕阳产业。虽然有些实体书店有时看起来顾客盈门,但真实现状并没有那么光鲜,能给书店带来收益的往往只有少数畅销书,实现盈利的实体书店并不多。现实中,已有不少民营书店因用工成本或店面租金普涨先后关闭,或移至街头小巷。

当然,有越来越多的人重新重视实体书阅读,许多文艺青年纷纷开创新式书店,打造了一批以“咖啡书店”为标板的特色书店。笔者认为,相关做法的初衷很好,不仅扩大了实体书店的数量,更有利于实体书文化在年轻人群中传播。但这样依然难以唤起式微的产业。

在此形势下,北京市出台《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鼓励实体书店跨界融合发展,打造“有特色、聚人气”的特色文化空间;倡导书店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手段创新经营业态;鼓励利用腾退空间、闲置的公共场所开办实体书店,鼓励房地产、综合性商业机构等为实体书店提供免租金或低租金经营场所。这一系列政策有助于给实体书店输血、腾地,也有利于推动实体书店升级,相关效果值得期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