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环保又节约成本 中国地铁列车在印度赢得信赖

发布时间:2018-07-27 15:40: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作者:苑基荣 | 责任编辑:喻智晓

关键词:地铁,列车,中国,孟买,印度

孟买地铁一号线上行驶的16列地铁列车全部由中国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制造。图为中国造地铁列车从远处驶来。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中印工人正在交流列车的维护保养情况。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乘客在等待地铁列车进站。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孟买地铁一号线是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唯一的一条地铁线路,连接孟买的信息技术中心沃索瓦和制造业中心加德科帕,途经孟买最大交通枢纽安泰里。该线路上行驶的16列地铁列车全部由中国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制造。自2014年6月运行以来,已安全运营600余万公里。这些列车的高质量和舒适性赢得了印度民众的信任和赞赏,为中印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

“中国地铁列车各项性能都非常好,感觉非常棒” 

下午5时左右,孟买地铁一号线站台上的乘客开始增多。中国造地铁列车缓缓驶入站台,列车车身由轻质不锈钢制成,并配有防火金属门。每列列车有8个内藏式滑动双分离门,车门宽阔,可以让轮椅自由出入。

登上列车,车厢内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设有防滑地板和纵向座椅。各种设施都很人性化,车厢内的液晶电视不间断播放着动态地铁线路图和娱乐节目。车内空调系统通过感温探头自动控制温度。车窗由双层玻璃制成,有效地把各种噪音隔绝在车厢之外。车上还配备了急救箱、消防设备和通信设备等。

孟买地铁一号线全长11.4公里,通过高架桥等形式,大部分在地上运行。这段距离开车需一个半小时,乘公交车要两个多小时。而坐地铁全程只需24分钟。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孟买项目售后质保主管翟维佳对本报记者说,孟买地铁一号线共有16列地铁列车。这是中国地铁列车首次整车出口印度。2008年5月签订供车合同,2010年第一辆列车运抵印度,2014年6月地铁开始运营。

乘客什蒂是孟买大学的一名音乐系学生,家住在孟买城东。什蒂告诉本报记者,她非常喜欢中国的列车,宽敞漂亮,设计人性化。“我和家人、朋友每天都乘坐这趟地铁,舒适便捷。”

司机安鲁达哈在孟买地铁工作已经5年,每天开6个来回。“入职后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培训,专门学习驾驶中国地铁列车。正式上线后感觉中国地铁列车的各项性能都非常好,感觉非常棒!”

据印度媒体报道,孟买地铁一号线是世界上乘客密度最高的地铁线路之一,目前日载客量为40余万人次。运行第一年乘客超过9200万人次,公司营收2000万美元。一号线运行到第957天时,乘客超过2.5亿人次大关,创造了印度地铁在单位时间内载客量的新纪录。

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客户投资回报率

孟买是印度第一大城市,人口密集,孟买市政府希望通过修建地铁来改善交通拥挤状况。2008年入围孟买地铁列车招标的公司有6家,包括西门子、庞巴迪、阿尔斯通等企业,负责招标的印度信实集团最终选择了中国中车。

孟买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副总裁维卡斯·萨尔达纳告诉本报记者,“相比其他供应商,中国中车地铁列车质量好、性价比高,这是孟买地铁首选中国中车的主要原因。”“信实集团开创了先河,在印度首次使用中国列车。曾经有人质疑我们的选择,事实证明中国列车是值得信赖的。”

中国地铁列车用过硬的质量和技术赢得了印度人的信赖。截至目前,中国地铁安全运行600余万公里,做到了零事故率。列车正线运营故障率低,车辆设备稳定,运行4年来没有发生一起救援事故。

翟维佳向记者介绍,从2010年交付车辆到2014年正式运营,停放4年之久的列车性能没有任何损耗,让印度人很吃惊。地铁列车按照中国标准制造,运到印度后,当地标准组织一次性检测通过。

孟买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技工穆比什告诉本报记者,普通的列车清洗是用手动高压清洗,至少需要3个小时,用3000升水。中国公司使用环保技术自动清洗车辆。洗涤设备位于通往车库的轨道上,待清洗的列车在通过轨道时时速降至5公里以下。工厂预先湿润车辆,添加洗涤剂,整列列车一次性清洗。清洗车辆的数据出现在智能显示板上,一目了然。一列车的清洗时间不超过3分钟,用水不超过600升,其中80%的水都可以回收再利用,既环保又节约成本。

中国中车还采用了轮缘润滑系统,通过弯道传感器和自动驾驶定位,在通过弯道时对轮缘进行润滑,减少了摩擦力,让车辆使用寿命更长。这些都提高了信实集团的投资回报率。

孟买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主管莫迪吉尔是派驻中国工厂的工程师,他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地铁列车运行得非常好。我们在中国和印度组织了多次测试,结果都表明要比其他国家的产品质量好。中国列车跑得最快、最稳。”

维卡斯表示,目前新德里、诺伊达和古尔冈等多个印度城市的地铁都有中国列车。未来印度地铁发展潜力很大,希望与中国深化这方面的合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